七一社区        注册

贺龙元帅在方山火线办学

魏兴元

2014年01月09日13: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贺龙元帅在方山火线办学

9月5日,在文水县男子高小礼堂召开了大会,有文水中学、男子高小、女子高小的师生近1000余人参加,会议由李凤年同志主持,八专署专员康世恩同志讲话。工作组同志匆忙跑进会场报告,敌军前卫离文水县只有近30公里。为了保护这些学生,不再陷入敌人的统治之下,决定立即撤离转移。彭德同志对大家说:“贺司令员派我们掩护大家转移。要求大家稍事收拾,便准备出发。”下午5时半,300余名学生,在彭德副校长率领下,出文水城西门,沿太汾公路北上,走出不到3公里时,传来枪声,大队转向西山……9月9日,文水城又被阎军抢占。而贺龙同志亲自创办的这所新型学校——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军驻晋随营学校,就以文水中学的这部分同学为基础,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中诞生了。

彭德同志率领300余名青年学生,奔上革命的征途。9月8日队伍转移到汾阳冯郝沟,这里离文水和汾阳城较远,学校活动还比较安全。在这里稍加整顿后,便开展了宣传和招生工作。

9月10日上午,彭德副校长召集干部会议。宣布了由张干臣同志任校务主任,李凤年同志任组织科长,王建国同志任事务主任,刘星火、李六平、陈非之、董那等4同学担任学生会的领导,并负责教学工作。9月23日,学校又转移到汾阳桑家沟。来桑家沟后,为便于组织学习,学校按文化程度分别编了两个队,由李六平、陈非之两位同志负责。

1945年9月9日,离石县城解放,城北40华里的大武镇地处交通要道,北靠晋绥边区老根据地。

10月下旬,学校正式迁到大武镇。11月7日,学校正式开课,校长仍由贺司令员兼任。

1948年学校奉贺龙命令由大武镇迁往临汾市,同陕甘宁步兵学校合并,成立西北人民军政大学。贺龙中学在大武镇办学3年,培养学生达3000余名。据初步统计他们之中任军级以上职务的有7名、地师级以上的74名、县团级以上的100多名。

1996年贺龙中学被山西省教育委员会命名为“山西省德育基地”,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推荐阅读:

1952年贺龙惩处住“小洋楼”的高官

王震同志谈毛泽东、任弼时、贺龙和张国焘

贺捷生撰文回忆对父亲贺龙和红军的思念:去看一棵大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