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龙元帅在方山火线办学

魏兴元

2014年01月09日13: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贺龙元帅在方山火线办学

新中国成立后,方山县在原贺龙中学的基础上创办了大武中学,后更名为方山县第二中学。1985年9月,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老校友代表370余人聚会于贺龙中学故地——方山县大武镇,举行了贺龙中学建校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并恢复了贺龙中学的校名。

贺龙中学坐落在山西省吕梁市北16公里处的方山县大武镇北垣,这里依山傍水,清秀幽静。

学校始建于1945年9月2日,是贺龙元帅亲手创办的一所培养军政干部的中等学校。贺龙中学的前身,是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军驻晋随营学校。学校先后设有贺中一部、二部、三部、贺中附小和地方干部培训班。1948年夏学校迁往临汾。之后,与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军步兵学校合并,后又扩编为西北军政大学。办学历时3年多,共培养学生3000余人。

该校是贺龙元帅在战火纷飞中建成的。1945年8月,贺龙奉毛主席、朱总司令命令,率晋绥军区主力部队东渡黄河,直奔吕梁,向日伪占据的汾阳、离石、文水等县城发起总攻。8月31日,贺龙司令员亲临文水前线指挥作战,冒雨攻城。次日,解放了文水县城。9月2日,贺司令员简装轻骑,来到县城处理军务。期间,召见了文水县县长李奎年、汾阳武工队副政委李凤年同志,并听取了他们的情况汇报。当汇报到文水城内有一所中学,有学生几百人,其中许多受革命影响倾向进步。贺司令听着,脸上泛出笑容,兴奋地说:“这是宝贝疙瘩!青年学生,军队和地方都需要,建设新中国,更需要有文化的人才。”贺总坚定而果断地说:“文水城我们可暂放弃,但知识青年我们要争。”当天下午贺龙同志来到文水中学,对广大师生们作动员讲话,从抗战胜利后的时局,讲到中国的两种命运和前途。他希望广大师生参加革命,继续读书深造,做建设新中国的栋梁之材。贺司令员的演说,大大激发了在场广大青少年的革命热情,一部分渴望革命的青年,更加坚定了走革命之路的决心。当时听贺总演讲的除文水中学的师生外,还有文水女子高小和男子高小的学生。

当贺司令员离开文水前,召集随军工作团和县委负责同志,研究了吸收这批知识青年办学的问题。他并提议学校定名为“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军驻晋随营学校”,自己兼任校长,由他的秘书彭德同志任副校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