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延修:为党掌管钱袋的红色特工

沈惠民

2014年01月1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03岁的杨延修在纵论国家大事

20 世纪80 年代,有部电影《与魔鬼打交道的人》风靡一时。红色商人杨延修与他的领导卢绪章(原国家外经贸部常务副部长),就是主角的原型人物。他们以经商为掩护,接受周恩来单线领导,在上海、昆明、成都、重庆等地,从事秘密联络和地下经济工作,积极为党筹措经费。在这条隐蔽战线中,杨延修是中共秘密机构广大华行副总经理(建国后出任上海市第一任工商局副局长),他以“大老板”、“财神爷”的面目,日夜周旋于朋友和“魔鬼”之间。在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中,他肩负特殊使命,披肝沥胆地为党掌管“钱袋子”,由此出现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故事。

腥风血雨中的艰难求索

1932 年5 月8 日,淞沪停战协定签订后的第三天。在军乐队的前导下,一支“社会童子军团”队伍从上海北火车站经南京路,浩浩荡荡地回到团部,沿途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走在队伍前列、高擎着十九路军军部所颁锦旗的人,正是中队长杨延修。上海各大报刊纷纷报道当时盛况。

杨延修出生在江苏省泰州市一个手工业者家庭,因家境穷困,7 岁就来上海投靠摆皮匠摊的叔父。14 岁进洋行当小茶房、练习生,后来受聘于法商保太保险公司担任高级职员。当时他白天工作,晚上进夜校补习,并积极参加夜校学生会活动。“九·一八”事变后,杨延修出于不愿做亡国奴的悲愤心情,参加上海市商会社会童子军团等群众团体的抗日救国活动,开始了理想的追寻和抗日救国道路的求索。1932 年“ 一· 二八”淞沪抗战爆发,他与大部分团员当即组成随军服务团,投入抢救难民、运送伤兵的战地救护工作。直到淞沪停战协定签订后才撤回上海。

在此期间,杨延修的战友罗云祥、应文达、毛征祥、鲍振武等四位团员惨遭日寇掳杀。童子军四烈士为国牺牲的忠勇事迹激起海内外爱国人士的义愤,也更坚定了团员们报效祖国的决心。1936 年夏秋之际,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通过杨延修等在一些中、上层洋行华员中活动,发起建立上海洋行华员联谊会(简称“洋联”)。随着上海抗战形势发生急剧变化,“洋联”受到越来越多的干扰。地下党组织决定,由卢绪章、杨延修等组成核心小组,将“洋联”转型为“华联同乐会”(简称“华联”),并获工部局颁发的团体登记证。杨延修当选“华联”理事兼秘书处主任。他在上层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又深入基层发动群众。

在杨延修他们的领导下,“华联”曾拥有会员10000 多人,形成较大社会影响。上海总商会会长虞洽卿曾对杨延修他们感慨:“几十年来,我一直想为洋行华员办一个俱乐部,始终未能实现,现在你们办得规模如此宏大,为众所爱,我实在高兴。”

不久,根据上级安排,杨延修到昆明领导昆明业余联谊社(简称“昆联社”)工作。这是地下党领导的又一群众性进步团体。杨延修以“昆联社”为基地,通过读书会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同时与昆明市市长裴存藩等国民党上层人物和工商界人士建立了广泛联系。1940 年初夏的一天晚上,一批国民党武装宪警突然包围“昆联社”,认定杨延修他们“受共党分子利用搞非法活动”,当即查抄了一批进步书籍。杨延修临危不惧,据理力争,随即以攻为守,找到国民党云南省党部书记长陇体要那里“讨个说法”。因为查无实据,为了平息民愤,国民党昆明市党部先是发还了被搜去的大部分书刊,接着由陇体要出面宴请杨延修他们表示道歉,声称今后将继续支持“昆联社”活动。

一场刀光剑影的捕杀,顷刻消弭在觥筹交错、握手言欢之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