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肖玉璧被判处死刑的原委:由英雄到罪犯的蜕变

(河北)蔡同利

2014年01月14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关肖玉璧被处决的报道

居功自傲走向堕落

半个月后,毛主席再次走进医院,专程看望了这位给他留下极深印象的老红军。这时早已苏醒过来的肖玉璧,这么近距离见到毛主席,激动得立刻要挣扎着坐起来,可身上仍虚弱得没有丁点力气。倒是毛主席又一次急步向前,轻轻摁住了他,示意让他别动。几句问询过后,又嘱咐医院的同志一定要照顾好肖玉璧的生活。

不用说,毛主席的两次看望,对病中的肖玉璧无疑是莫大鼓舞。出院后,肖玉璧立即要求工作,组织上为照顾他,决定安排他到家乡清涧县任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局长,便于家人照顾他的生活。

谁知肖玉璧却无论如何都想不通。他想不到自己这样一个被公认的打仗不要命、干地方工作也相当出色、毛主席都高看一眼的革命功臣,竟会被安排到张家畔那样一个小地方去当一个小小的税务分局局长。

肖玉璧质问组织部门为什么这样安排,回答是:担心他的身体再也承受不住更繁重的工作了。肖玉璧一听,立刻暴跳如雷,他拍着胸脯说:“我这身体当年四捆手榴弹都没能把他炸烂,七八把剌刀都没被捅翻,如今又不是上战场撕杀,怎么承受不了?”他见组织部门的人一时没有表态,便气愤地说:“你们不答应,那我就直接去找毛主席。”

肖玉璧找到毛主席去评理,并扯开衣服,让主席看他为革命而落下的满身伤疤时,主席告诉他:要服从组织分配。

就这样,肖玉璧带着满肚子委屈走马上任了。工作中,时常暴躁不安,动不动就对下属同志发脾气,总是以功臣自居,同志们对他颇有怨言。

也就在这年冬天的一个傍晚,肖玉璧刚从张家畔回到他在马家村的家,就见一个人紧随其后跟了进来,来人姓张,是肖玉璧儿时的玩伴儿,因他弟弟在国民党军队当师长,这几年一直往国民党统治区跑,弄一些边区紧缺的物资过来,挣了不少钱。肖玉璧在贸易局时几次到国统区换油换粮,还是他帮的忙,不过肖玉璧清楚自己的身份,不想与这种人有更多来往。来人则笑笑说:“如今从外面搞来一批土布,想脱手给边区贸易部门。”肖玉璧一听,急忙摇手说:“可我已不在贸易局干了。”

来人又笑笑说:“这我知道,只要你给下面打声招呼就行。”肖玉璧一想,打声招呼也无妨,便按来人说的做了。没承想半月之后,这人竟送来100块大洋,说是酬金,死活要肖玉璧收下。肖玉璧起初不肯收。可这100 块大洋不是一个小数,大得足以让他心动。肖玉璧心想,这人几年来做生意,都已富得流油了,而自己出生入死许多年,到现在还是穷光蛋一个,肖玉璧心里闪现出不平衡的念头。他,还是收下了这100 块大洋。

此后,肖玉璧从帮助姓张的从中捞取好处起,到后来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克扣公款,并投资与姓张的合伙做生意,甚至把根据地奇缺的粮、油卖给国民党军队……

后经查实,在肖玉璧担任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局长期间,共贪污公款达3050 块大洋。事发后,肖玉璧逃往盐池,企图从那里穿过长城逃往蒙古叛变革命。最终在盐池被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