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肖玉璧被判处死刑的原委:由英雄到罪犯的蜕变

(河北)蔡同利

2014年01月14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中央执委颁布的《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

打仗玩命的肖玉璧

肖玉璧,陕西省清涧县马家村人,小个子,从小给财东放马为生。1933 年4 月加入工农红军陕甘游击大队清涧支队。

一日,为牵制国民党军队对陕南红军主力的进攻,陕甘游击大队奉命攻打佳县。不想,城内敌人在城墙上用几十挺机枪和长枪短炮,一齐向下扫射,游击大队几次攻城均遭失败,伤亡惨重。这时趴伏在地的肖玉璧突发一声喊:“火力掩护我!”说完跳出战壕,抓起四捆手榴弹便向敌城门冲去。随着四捆手榴弹的巨大爆炸声,城门被炸开。佳县城池眨眼告破。等支队长找到肖玉璧,只见他早已被巨大的手榴弹爆炸气浪掀翻到城门口数丈之外,浑身流血,声息全无。支队长发誓要厚葬肖玉璧,可等队员找来新衣,抬来棺椁时,却发现肖玉璧竟慢慢睁开眼睛,翻身坐起。

不久,肖玉璧担任了支队长,他更是每次战斗都冲杀在前。

在一次对敌战斗中,他率队拼死冲杀,以少胜多,而他的腹部却连中数刀,流出了肠子,直到1935 年冬天,肖玉璧的伤才慢慢好起来。此后,肖玉璧转业到地方,先后任清涧县四区第一苏维埃主席、盐池税务分局局长。一连几年,因工作机智勇敢,1939 年底被调回延安,任边区贸易局主管贸易的副局长。

不过,这以后的肖玉璧已不再是几年前的那个肖玉璧了。由于连连负伤,又长期劳累和营养不良,他的身体已经彻底垮掉了,时不时会晕倒,甚至长时间昏迷不醒。1940 年秋,他不得不住进了延安中央医院。也就在这时,毛泽东主席来到医院看望住院的干部和战士。毛主席走进最北面的一个窑洞时,见到了久病缠身的肖玉璧。毛主席问身边的医生:“我们这位老战士患的是什么病?”

医生撩开肖玉璧的被子,指着他肚子上的几处伤疤,对主席说:“他的这种病是由于几处掼穿伤没处理好,造成消化功能弱化,再加上过度劳累和营养不良,致使身体过度虚弱形成的重度昏迷。”

毛主席关切地问:“这可好治愈?”医生郑重地说:“其实非常好治,只要给他吃一个月好饭就行了。”

毛主席再次撩开了肖玉璧的被子,看到密布在肖玉璧身上那疙疙瘩瘩的伤疤,总计87处枪伤、刀伤,主席的眼睛也潮湿了。走出医院窑洞时,毛泽东主席特别叮嘱身边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把中央配发给他的每天半斤牛奶的取奶证送来,由院方负责取奶让肖玉璧饮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