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场必须打赢的生死决战,成就了一支部队怎样的性格?
●一种从战火中熔铸的精神,有着怎样生生不息的力量?

黑山阻击战与“猛进”精神

2014年01月14日09: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黑山阻击战与“猛进”精神

黑山阻击战中,坚守石头山阵地的二营五连,连续打退敌一个半营的3次冲锋,最后全部壮烈牺牲。图为石头山阵地。

编者按

一个民族有了独特的历史传统,因而有了独特的文化人格。一支部队有了独特的辉煌印记,因而造就了独特的英雄气质。

从某种意义上说,感悟历史,就是在触碰我们的集体灵魂,追寻我们文化的根。这是基于自觉,也是基于自信。

最近,由陆军第47集团军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纪录片《黑山阻击战》在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栏目播放。在那首经久传颂的《说打就打》歌曲背后,黑山阻击战这段解放战争中的卓越战史,生动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那一串串动人心魄的画面,让人们看到了一个英雄群体的铁骨铮铮、一支部队的铁血峥嵘。当然,它更引发起人们对过往历史的细心体悟,对阔步向前的坚定信念。

硝烟已然远去,历史的背影已经略有些模糊,然而战斗誓言依旧鲜亮,战斗豪情依然滚烫在胸……

在纪念辽沈战役胜利65周年之际,由第47集团军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黑山阻击战》纪录片,运用翔实的史料、亲历者的回忆、专家学者评述、三维动画复原,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了那场气势恢宏的惨烈战役,再度让我们走进那场血与火的战斗……

背景:黑山阻击战意味着什么?

黑山阻击战是辽沈战役中的关键一役。1948年秋,我东北野战军攻克锦州,对东北国民党军形成“关门打狗”之势。为了挽救失败的命运,蒋介石组织两大兵团东西对进,妄图重占锦州,打开通路。黑山地处辽西走廊,是连通锦州沈阳的唯一通道,堵住了黑山,就关闭了敌“西进兵团”入关达海、回撤沈阳的大门。为坚决实现党中央和东北野战军全歼东北国民党军的战略决心,10月23日至25日,刚组建一年、装备落后的东北野战军第10纵队(陆军第47集团军前身)2万余名官兵,与国民党“王牌”新1军、新6军、新3军,第71军、49军,青年军207师共5个军12个师、11万精兵悍将组成的“西进兵团”,在黑山、大虎山一线25公里宽的防御正面上,浴血奋战72小时,抗击了5倍于我的敌精锐之师的轮番进攻,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为全歼敌“西进兵团”创造了先决条件,书写了解放战争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篇章。军史专家说,新组建的野战纵队打出了一流的战绩,不愧为响当当的头等主力部队。10纵在战斗中创造的饮誉东北战场、名扬全军部队的敢打硬仗、敢打恶仗的“猛劲”,不怕艰险、不怕牺牲的“拼劲”,愈挫愈勇、愈战愈勇的“韧劲”和“猛打、猛攻、猛追”的“猛进”精神,成为这支英雄部队流淌不息的精神血脉和所向无敌的坚强支柱。

启示:历史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黑山阻击战的伟大胜利,源于10纵官兵始终不渝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黑山阻击战中,10纵将士坚决服从命令,把守黑山、大虎山大门,叫坚守3天3夜,他们就72小时寸步不让,誓与阵地共存亡。正是凭着这种坚定的革命信念,全体指战员用血肉之躯牢牢守住阵地,使敌尸横遍野而未获寸进。84团7连,奉命在尖山子警戒阵地坚守一天,他们想尽一切办法,用巧妙的战术与敌人顽强缠斗、反复争夺,打退敌人整营整团10多次冲锋,为主阵地作好战斗准备赢得了宝贵的一天时间。84团6连坚守黑山主峰侧翼高地,全连130多人,打得只剩下8名负伤战士,卫生员自告奋勇继续指挥战斗,接连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最后全部壮烈牺牲。用生命的最后激情,把“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的不变忠魂,谱写成“人民军队忠于党”的雄浑旋律,化作永恒的信念,永远回响在继往开来的风雨征程。

黑山阻击战的伟大胜利,源于10纵官兵不畏艰难困苦、敢打硬仗恶仗的血性虎气。突击力强,敢打硬仗恶仗,是10纵的突出特点。3个昼夜的坚守中,每个高地都有“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每座山坡都见奋死拼杀的血肉雕塑。几乎所有的阵地上,都能见到拼弯了的刺刀,砸碎了的枪托,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烈士。92高地上的两个连队战至最后一人,94高地上最后的5名战士抱着集束手榴弹冲向敌群,“李永发排”全部与蜂拥而至的敌人同归于尽。在被炮火削去2米的101高地上,直径在10米以上的弹坑就有6000多个,我军以牺牲500多人的代价,牢牢地把该高地控制在手中,成为敌人始终难以逾越的“生死界河”。从此,打成火海的黑山,在“猛进雄师”辉煌的履历上烙下了“不畏艰难困苦、敢打硬仗恶仗”的血色胎记,铸就了这支部队几十年来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雄风锐气。

黑山阻击战的伟大胜利,源于10纵官兵“任务重于生命”的责任担当。黑山阻击战是围歼敌“西进兵团”的关键,对全歼东北国民党军、夺取辽沈战役最后胜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接到坚守黑山3天的命令后,面对如此悬殊的敌我较量,10纵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以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坚强决心坚决完成任务。面对敌“西进兵团”的轮番进攻和集团冲锋,10纵指战员视任务重于生命,不畏惧、不退缩,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司令员梁兴初在作战会上斩钉截铁地说:“只要主力没有赶到,10纵的任务就没有完成。打剩一个团我当团长,打剩一个营我当营长,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就算是10纵打得剩下一个人,也要打下去!”将有必死之心,士无贪生之念。坚守司纯山的2营5连连长肖宏阁率领连队,与敌人展开轮番拼杀,多处负伤不下火线,直至牺牲。72小时誓死坚守,72小时浴血鏖战,硬是将敌“西进兵团”关在溃逃的大门之外,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又一个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战争奇迹。

推荐阅读:

盘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史上十大经典战役

盘点:抗日战争中的12个著名战役

解密:粟裕在黄桥战役中做的三道“数学题”

我党在抗日关键时期发动的一场特殊战役“打蝗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