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赓的四次历险

熊坤静

2020年01月15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的陈赓,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早在1916年,13岁的他就入伍参军,后因厌倦军阀混战而脱离旧军队来到长沙,一面在粤汉铁路湘局工作,一面继续读书,参加了“青年救国会”等群众团体,与毛泽东领导的革命团体密切接触,受其影响,他更加积极地投身于革命事业。1922年12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踏上了革命道路。在此后枪林弹雨、出生入死的30多年间,他凭着超人的机智和勇敢多次化险为夷,闯过难关,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被传为佳话美谈。

侦察敌情机智脱险

1924年5月,陈赓考入黄埔军官学校第一期,毕业后留校,相继担任黄埔军校第二期入伍生连连长、第三期本科副队长。

次年6月上旬,驻在广州、表面上接受革命政府领导的滇军总司令杨希闵和桂军总司令刘震寰部,勾结北洋军阀,企图推翻广东革命政府,乘黄埔军校学生军东征之机,发动了叛乱。接到革命政府的命令后,东征军连忙回师广州,在准备向叛军发动进攻之前,指挥部派陈赓渡过珠江侦察敌情。当时,留在广州的革命部队仅有吴铁城的一个警卫团,已和各机关一起撤退到河南(一些要人聚集在河南纺织路土敏土厂旧址孙中山的元帅府内),北岸市区尽皆为军阀部队所控制,只有沙面一带可以渡江。陈赓遂脱掉军服,换穿西服,租了一艘小艇北渡。船到江心时,两岸的军队突然隔江对射起来,那猛烈的枪声把划船的姑娘吓得神慌意乱。但陈赓却镇定自若,给她讲了许多革命道理,使姑娘打起精神,鼓起劲头,很快把船划到沙面。

和秘密的革命机关接上头以后,陈赓就由沙面进入广州闹市区。走在街上,他碰到几个敌人正在沿街散发反共反苏的传单,还有一捆一捆的大量传单丢在地上没有拆散,他就捡了几千张反动传单带回沙面。自此每趟外出,他就带一些在身上,假扮作散发传单的人,遇到戴红帽子的滇军要搜查,就塞过去几张。这样一来,他得以到处走动、畅行无阻。仅三天时间,他就摸清了广州敌军主要设防情况,并绘制了详细地图,一一标明了敌人的火力阵地和部队位置。

当陈赓完成了任务正往回走,行经惠爱中路(今中山北路)第一公园(今中山公园)的时候,突然与一股举着“拿获共产党就地正法”的牌子的滇军军官学校的队伍迎面相遇。这时他身上已没有反动传单,正要躲开,却被他们捉住了。因敌人怀疑他是黄埔军校学生,故准备把他扭到南堤八旗会馆杨希闵的司令部驻地交军法处审讯。陈赓就骗敌人说自己是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学生,并掏出身上预先准备的该校校徽给他们看。但敌人哪里相信,带着他到学校里去对证。幸好广东高等师范学校的门房是个革命的同情者,对杨、刘叛军在广州市内的无恶不作早已十分憎恶,因此当即承认陈赓是该校学生,使他得以脱险,安然返回河南。

根据陈赓提供的准确情报,东征军于1925年6月12日发动进攻,经过一昼夜的激战,一举消灭了杨、刘叛军,由此广州革命政府转危为安。

推荐阅读:

“大胆”陈赓曾经“叫板”毛泽东

陈赓大将四进南昌城 经历和心情大不相同

妻子傅涯回忆:陈赓对她的“爱情自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