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赓大将四进南昌城 经历和心情大不相同

文/华小勇 杨丽萍
2012年12月07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陈赓的戎马生涯中,似乎与南昌城结下了不解之缘。自参加革命到中国革命胜利,陈赓曾四进南昌,而每一次进南昌的环境、经历和心情都不尽相同,在一定程度上,见证了中国革命发展的不同时期,也在陈赓的革命生涯中留下了一段特殊的经历。

一、第一次南昌之行,了解蒋介石的政治动态

1926年9月,陈赓接到中共中央的通知,秘密离开广州到上海,见到陈独秀才知道,是让他去苏联学习保卫工作,和他同去的还有顾顺章等人。他们上了一艘苏联的货轮,先到苏联远东地区,又乘火车去莫斯科报到,然后拿着介绍信又回远东的红军部队学习政治保卫工作和武装暴动经验,在伯力学习侦察和审讯工作;在海参崴学习爆破、射击等技术知识。陈赓曾说过在那里学习射击的情况:50公尺外的墙上有很多灯泡,哪个灯泡亮了,就要迅速用手枪把它打碎……他的学习成绩优异。

1927年2月陈赓重新回到上海时,在广州誓师北伐的国民革命军已经顺利打到了长江流域,总指挥部设在南昌。

陈赓到了上海,周恩来等人领导的上海前两次起义他没有参加上,但为第三次起义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他亲自到一些工厂的夜校去讲课和作动员报告,教工人纠察队战斗知识和怎样使用武器。

这时关于北伐军的传说很多,为了弄清情况,周恩来叫陈赓去了解蒋介石的“政治动态”,因为他那里的朋友多。加之他对蒋介石有救命之恩的特殊关系,了解情况比较容易。所以,陈赓到了南昌,索性先到北伐军总指挥部去见蒋介石。蒋介石一见他就诧异地问:“你这一阵子在哪里?”

陈赓不能说真话:“在上海做秘密工作。”

“现在北伐军进展很顺利。”蒋介石高兴地和他握手:“全国胜利大局已定。我这里忙得很,有许多事要做,你就留在我这里吧!”

“暂时还不行。”陈赓笑着说:“我得先去了结些私人的事。”

蒋介石滔滔不绝地讲了很多胜利形势的好消息,也没有能打动陈赓,他当然记得陈赓在汕头向他递交辞呈的事。最后只得点头说:“那好,你就去办完自己的事再来吧。”然后派人给陈赓送了一笔钱和一个绸子封面的“特别通行证”,注明拿着这个证件,可以随时去见蒋介石。

陈赓在总指挥部里见到了很多各种政治观点的人,了解到不少情况。这时“黄埔三杰”之一的共产党员蒋先云还在那里工作,见了陈赓,就急忙拉到僻静处告诉他很多事情,再三叮嘱说:“蒋介石就要叛变了,你赶快离开南昌吧!”陈赓还遇见了当时任总指挥部政治部主任的邓演达,邓是国民党军队的左派领袖,和蒋介石的关系很紧张。见到陈赓也急忙告诉他:蒋介石已经派人和英、美帝国主义与上海的江、浙财阀进行勾结了,那些人提出以反共灭共为条件,给他6000万元巨款,马上就要成交,革命就要断送了……劝他“多加小心,免遭暗算”。

在此情况下,陈赓急忙离开了南昌,乘船去了武汉。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赓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