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赓大将四进南昌城 经历和心情大不相同

文/华小勇 杨丽萍
2012年12月07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第二次南昌之行,参加南昌起义

1927年4月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7月15日,汪精卫也背叛了革命。7月27日,陈赓随周恩来秘密抵达南昌,住在朱德的寓所。朱德曾任国民党朱培德部队的军官教导团团长兼南昌市公安局局长。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军事委员会书记的周恩来,后来搬到了马庄子女子职业学校去住,勇敢地挑起了组织起义的领导工作。他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商议,决定在南昌打响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于是在江西大旅社成立了南昌起义总指挥部。周恩来任前敌委员会书记,贺龙为总指挥,叶挺为前敌总指挥,刘伯承为参谋长。8月1日凌晨2时,起义开始,贺龙、叶挺的部队约2万人,经过4小时激战,消灭了国民党留守部队3000余人,缴枪5000余支,占领了南昌城。立即发表宣言,指斥蒋、汪的叛变行为,重申坚持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扫除新旧军阀……同日上午,召开以共产党为主体并有国民党左派参加的联席会议,成立临时政府革命委员会。

在这些日子里,陈赓怀着激动的心情,捍卫着高举革命旗帜、呕心沥血的中央军委周恩来等杰出领导人的安全;起义后,他和李立三在政治保卫处,去市区逮捕了一批反革命分子,还接管了江西省银行,把没收来的财物运送到总指挥部……

起义军撤离南昌时,陈赓到第二十军第三师第六团任一营营长,准备随部队打回广东省,去重新发动革命。到了江西省东南边界的广昌县城,第三师还召开了中共党代表大会,产生了以周逸群为书记的师党委会,陈赓当选为师党委委员,担负起加强部队政治思想工作的重任。由于不断加强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这支部队成为战斗中的中坚力量。

8月下旬,陈赓领导的第一营作为第三师的先头部队,向江西与福建交界处的会昌县城挺进,不料国民党的钱大钧部已经先到了会昌。8月24日,第三师到达城外,就和敌人接了火。陈赓率领第一营从正面进攻,一口气夺下了3个山头。但两翼策应部队由于路程和时间计算的误差,没有及时赶到,形成了陈赓一个营孤军深入,陷进敌人4个团的包围之中,从早上8点鏖战至中午,仍然没有部队来接应,占压倒优势的敌人还连连出击,陈赓的第一营弹尽粮绝渐渐支持不住了。他决定部队撤退,由自己带领小分队掩护,打到下午1时,敌人一梭子机枪子弹扫来,陈赓左腿三处中弹,膝盖骨的筋被打断,胫骨、腓骨也被击伤,倒在地下,血流如注,不能行动。为了对付敌人的搜索,他脱掉军衣,顺山坡滚进一条杂草丛生的小沟,血立即把沟里的水染红了。这时,跟随他的卢冬生也跳到沟里来招呼他。很快,从山坡上下来几个敌人,卢冬生藏在了附近草丛里,陈赓则用手把腿上的血涂了一身一脸,敌人走过来,他屏住呼吸假装死人,敌人信以为真,踢了他一脚,见他直挺挺的毫无反映,就扭头走了。

几个小时后,叶挺指挥部队反攻上来,把敌人打退。陈赓听见山上人声鼎沸,以为又是敌人来了,仍然躺在那里不敢动。由于他身上只穿着背心和裤衩,叶挺部队战士走过来,也把他当敌人打了一枪托,陈赓气恼地偷偷眯缝着眼睛张望,发现打他的兵脖子上挂着红带子,才知道是自己的部队来了,就高兴地挥动双手叫了起来,卢冬生也从隐蔽处出来说明情况,然后从山上砍了几根竹子,做了个简易担架,和徐以新等人把他抬到已被起义军占领的会昌县城。周恩来、贺龙、叶挺等很多人都跑来看他,陈赓伤口也得到重新包扎,备感欣慰。

由于伤势较重,陈赓被送往长汀,住进福音医院治疗,这是陈赓第二次离开南昌。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赓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