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赓大将四进南昌城 经历和心情大不相同

文/华小勇 杨丽萍
2012年12月07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第四次南昌之行,率军解放南昌

1949年的暮春时节,江南大地,霪雨霏霏,芳草萋萋,山峦叠翠,江河碧透。但战士们顾不得欣赏沿途的旖旎风光,昼夜兼程,飞速挺进。不管气候阴晴多变,不管道路崎岖泥泞,滚滚铁流直向敌人纵深冲去。

这时,刘伯承、邓小平首长根据国民党军队在江防被突破后,演变为溃乱的趋势,决定第四兵团直出上饶、弋阳县地区,尽快切断浙赣铁路线,切断国民党汤恩伯与白崇禧两集团的联系。并指出:“敌人已呈崩溃之势……追击越深入,敌人越惊惶,胜利也越有保障。这是我军作战不同于以往任何时期的最根本的特点。为此,各部队应不顾一切疲劳,不为地形及气候所限制,不为辎重及小的俘获所拖累,不为小股敌人所钳制,勇往直前,大胆迂回包围,务求抓住其主力而歼灭之。”

陈赓接到刘、邓命令后,即刻作出部署:右纵队第十三军进追逃军,于5月3日解放了铁路线上的弋阳县城;左纵队第十五军连克浙赣铁路线上的上饶、横峰等县城;第十四军于5月5日占领浙赣线上的重镇鹰潭市,第四十师解放了铁路南面的金溪县城。此后部队继续向南、向西挺进。

5月,按照第二野战军司令部指示,陈赓命第十五军向福建省追歼敌人;第十四军南下奔袭临川、南城等县之敌;第十三军沿浙赣铁路向江西省南昌市进击。5月22日,第十三军先头部队在抚河西岸,与白崇禧第四十六军的4个团展开激战。待解放军大部队赶到,敌人畏惧被歼,弃城而逃。当日下午第十三军解放南昌市。

陈赓即令该军政治委员刘有光和兵团政治部副主任胡荣贵率工作组进城接管,命第三十七师担任警备。他向工作组指出:“要严格执行中央的城市政策,对敌人遗留的物资要一律封存,将来交给接防的第四野战军。”

刘有光曾经带着工作组进驻河南省才解放的洛阳市做城市工作,所以到南昌市工作是轻车驾熟。陈赓还决定,不许兵团直属队及其他部队进入南昌市。

陈赓以身作则,自己带头不进南昌,和兵团部一起住在距城30里地的莲塘。不久,中央军委电示,由陈正人来担任南昌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陈赓高兴地说:“陈正人同志是个老同志,也是黄埔军校第一期的。我们要尊重他。”陈正人6月5日到南昌,作为交待工作的主管,陈赓于6日进入了南昌,会见了陈正人。

陈赓曾在6月8日的《日记》中写道:

……过百花洲,入南昌图书馆。此处三十年代为科学仪器馆,蒋介石曾在此指挥对我中央苏区之第四次围剿;我在沪被捕,蒋曾在此对我审讯,迫我投降,我曾以严词厉色拒之, 几致使蒋无法下台。回忆昔年此室,我曾为阶下囚,受人审讯,今则我为此室主人矣。盖我三十七师师部驻节于此。兴奋之余,特志入日记内。[2]

这次进南昌城,他感慨万千,在《日记》中还写道:

今日冒雨到南昌,这是我历史上第四次至此:第一次是1927年,蒋介石南昌叛变,我险遭不测,逃入武汉;同年8月,南昌起义,从起义至退出南昌止,我和李立三担任肃反工作是为第二次;1932年冬,在红军中负伤,返沪医治,至次年春,不意被捕,押解南昌,蒋介石亲自见我劝降,我始终不屈,是为第三次。这次则以胜利者姿态来此,前三次入城,或为亡命客,或者站不住,或为阶下囚,但均表现了我党之艰苦奋斗。无有前三次,则无今日人民之光荣。特志之,以纪此行。

陈赓这次进南昌,虽然不能像旧社会那样来个“衣锦还乡”,按常理,也该庆祝一下经过如此艰难曲折的道路得之不易的胜利吧?陈正人一到南昌,即提出要举行迎军、劳军活动,却遭到陈赓的婉言谢绝,他说:“我们是路过的部队,任务完成后就该走了。这里是第四野战军的防区,为了扩大解放军的影响,应该让南昌市的人民欢迎他们入城,慰劳他们才合适。”陈赓的婉辞,感动了陈正人等许多人。[3]□

参考文献:

[1][2][3]《陈赓传》,当代中国出版社,2003版,第115页,第590页,第589页。

(作者单位:武警工程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赓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