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赓大将四进南昌城 经历和心情大不相同

文/华小勇 杨丽萍
2012年12月07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第三次南昌之行,被捕受审

1933年3月,陈赓在上海贵州路丽都大戏院遭叛徒出卖而被捕。由于蒋介石正在南昌指挥军队第四次围攻中央苏区,便命令把陈赓押解到南昌,亲自做陈赓的工作。

陈赓被押着坐轮船到九江,然后改乘火车到南昌。一路上敌人看管很严,不准他和别人说话,但陈赓不管那一套,见到人就大声宣传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和红军作战的英勇事迹。到南昌后,陈赓被押到市中心洗马池的江西大旅社。这是第三次进南昌,所以对这里很熟悉,因为原来南昌起义军的总指挥部就设在这里,自己曾在周恩来指挥下,做政治保卫工作,只是没想到自己这次是这样的回来了。两天后,邓文仪带了很多礼物来看他。邓文仪是湖南省醴陵县人,和陈赓是黄埔军校第一期的老同学,曾去苏联中山大学学习,回国后,自称是“第一个受俄国教育又转而反对苏联的人”。

邓文仪一见到陈赓,就滔滔不绝地讲什么“共产主义已经失败,民主在中国不实际,中国需要校长这样的强有力的领导”等;还说蒋介石在励精图治,某高级将领因嫖妓受了处分,某高级官员因腐化而被枪毙;还说已修建了很多公路,有的铁路正在开工……蒋介石不是不抗日,而是在积极准备对日作战;还说“校长的愿望就是要把所有黄埔军校出来的军官争取回来。”邓文仪的口才是出名的,他认为凭自己“三寸不烂之舌”肯定能说服陈赓。

但是没想到却碰了个大钉子。陈赓义正辞严地驳斥了他:“你们修公路、铁路,是为了打共产党、打红军。你们积极打内战、镇压人民,对日寇侵占东北、进攻上海,却奉行不抵抗主义,简直成了卖国贼!”邓文仪拿来纸笔是叫他写悔过书的,陈赓写上“坚决打倒卖国头子蒋介石”字样,并且用笔在墙上写满了类似的标语口号。

邓文仪的谈话持续了两天毫无结果。一天下午,陈赓被带进一间宽敞的客厅,里里外外站满卫兵。坐下不久,听到楼梯上响起吱吱嘎嘎的皮鞋声,蒋介石故意一边下楼一边大声说着:“陈赓在哪里?陈赓在哪里?”意思是想叫陈赓站起来迎接他这个老校长、今天叱咤风云的大人物。陈赓却依然坐着不动,顺手抓起一张报纸遮住自已的脸,假装看报,不理睬他。

蒋介石走到陈赓面前望着他,用充满感情的声音说:“你是陈赓,是校长的好学生仔,黄埔的杰出学生。你虽然政治上犯了错误,校长从来对学生都是爱护的,宽大的,我可以原谅你。”

陈赓把脸转到另一面,冷冷地回答说:“我根本不需要你的原谅。你爱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蒋介石为了缓和气氛说:“嗨,你怎么能这样说呢?大家都是黄埔的老同志了。黄埔人都应当团结救国。你跟着他们有什么好处呢?弄成这个样子,我告诉你,黄埔的校长决不杀黄埔人的。嗯……”他看着陈赓想了想,还是换个话题好。“你才从大别山来,那里的情况怎么样?老百姓还过得下去吗?”

陈赓转过身来,瞪着他:“你派兵去那里打仗,杀人放火,他们过不下去,不也得马马虎虎过嘛!”

蒋介石从来没听见人这么和他讲话的,怒火中烧,但又不便发作,尴尬地在屋里走来走去,好久才站住说:“你不要老这样想不开。只要你过来,一切好办。愿意带兵,好说,可以随便挑一个师。”

陈赓冷笑了一下:“你不是早就说过不能叫我带兵吗?我也决不做你们的官。共产党员怎么能像你们那样,榨取人民血汗来供自己享受呢?更不会去给帝国主义当走狗。今天落在你的手里,我没有任何幻想。还是那句话,要打就打,要杀就杀吧!”

“嗨,陈赓,你怎么会这样想不通呢?”蒋介石做着沉痛的样子:“你看,现在国家弄得这样糟,剿匪死伤30多万人。中国应当团结起来,不能再这样牺牲下去了……”

陈赓大声打断了他的话:“国家弄得这样糟,还不是应当由你负责。是你背叛革命,发动内战嘛!”

陈赓声色俱厉的讲话,屋里屋外的人都听得很清楚,使蒋介石觉得自己大丢面子,气得脸色发青,指着陈赓结结巴巴地说:“你你,你这个态度……应该悔过!应该悔过。”十分难堪的蒋介石正在无法下台的时候,听说东北军将领于学忠要见他,就“顺坡下驴”,匆匆走了。

和蒋介石谈话后不久,陈赓被押回南京,重新关进牢房,让他自首、悔过。

这时,中共党组织和宋庆龄等人都在继续营救,为陈赓奔走呼号,弄得国民党对杀他有顾虑。此外,蒋介石还想把红军中的黄埔军校学生争取过来,以打败红军,杀了“黄埔三杰”之一的陈赓,怕失掉全国黄埔军校学生的心,一直犹豫不决。陈赓发现敌人没有马上杀他的意思,就想设法逃走。有一天,有个陈赓早就认识的外号叫“广东麻子”的共产党员,化装成国民党的高级军官和另外两个同志协助他逃走了。

关于这次脱险,陈赓在《我的自传》中曾提到:

在狱中凡四月,当局用尽威吓利诱(手段),我丝毫未为所动,因以黄埔关系,红军势大,当局幻想以我影响红军中之黄埔生,被释放。[1]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赓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