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年毛泽东之路(22)

“驱张”在京城

2014年01月17日15:2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驱张”在京城

  北京福佑寺。(记者 刘建光 摄)

  一九二〇年的毛泽东。

  张敬尧

  1920年1月18日,毛泽东(左四)同进步团体辅社成员在北京。(除署名外,本版其他照片为资料照片)

  

  1919年12月中旬,毛泽东又进京了:这个湖南公民代表团团长,率团向北京政府请愿,要求撤换湖南督军兼省长张敬尧。

  手无寸铁的小学教师,挑战手握重兵的一省之督,在常人眼里是一场“小石头”与“大水缸”的碰撞。

  然而,碰撞的结果,“小石头”砸烂了“大水缸”——张敬尧被驱逐出湖南。

  毛泽东是“驱张”运动的设计师和主要指挥员。

  1、足印:北京福佑寺“驱张”入京第一站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率湖南“驱张”代表团,冒着严寒,踏着积雪,住进了北京西城的北长街99号福佑寺。

  毛泽东等得以住进福佑寺,与“驱张”大后方有关,也体现了毛泽东在湖南的人气。

  这种安排出自吴瀛。吴瀛时任京都市政督办公署坐办,用现在的称呼就是市政府秘书长。吴的“后台”又是做过大总统的黎元洪和在任北洋政府高官的舅父庄蕴宽。吴瀛接待毛泽东等有双重原因:一是毛泽东在一师的老师易培基,是他早年在湖北方言学堂英文系的同班同学,而易很看重毛,易也是湖南“驱张”的主持者之一;二是毛泽东带来了李氏芋园主人吴琴清、李青崖夫妇的信,而吴琴清是吴瀛大姐,李青崖则是毛泽东一师的法文老师,姐姐、姐夫要求关照的客人,弟弟是不能怠慢的。

  吴瀛不仅把毛泽东等人安排住在自己“权力范围之内”的福佑寺,还把毛等引见给舅父庄蕴宽。如此,起码能给代表团提供一定的保护。

  2、足步:明了大局,设计在先

  “驱张”设计师是毛泽东。他利用了当时政治矛盾和条件。

  1919年11月16日上午,毛泽东在新民学会欢迎新会友会议上提出:当前的任务是“驱张”。他的“驱张”路径是:“高举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的旗帜,揭露张敬尧卖国、亲日、残民、专横的罪行;利用直皖军阀的矛盾,把张敬尧赶出湖南。”

  毛泽东对此时的全国政治格局心里有底:北洋集团分裂为直皖两派,即以段祺瑞为首领的皖派,以曹锟为首领的直派。大总统虽是“文北洋”徐世昌,而实权却操在“太上总理”、“武北洋”段祺瑞手里。段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以“中央”的名义谋一派之私——不断扩大皖系的地盘,扩充皖系的实力。如此,高喊“武力统一”的北洋集团不仅与南方地方势力“同盟”形成对峙,而且内部也产生了深深的裂痕——直皖两系的激烈冲突。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为北洋集团立下汗马功劳,将湘粤桂联军打败的直系大将吴佩孚,不仅没当上湖南的督军,反而被段祺瑞“定格”在衡阳,为皖系大将张敬尧看守“南大门”。

  只要顺应湖南民心,运用这些矛盾和张敬尧自身弱点,张就只有卷铺盖走人一条路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