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50年前对吴运铎的一次采访

阎充英

2014年02月11日11:1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50年前对吴运铎的一次采访

在战争年代,在设备简陋的条件下从事兵工生产,其危险不亚于在前线作战。吴运铎就经历了3次负伤甚至死亡的危险。第一次,检修枪支实弹射击时,土造枪管突然爆炸,他左手被炸伤。第二次,为修复前方急需的炮弹,他从报废的雷管中拆取雷汞做击发药,虽事先用水浸过,但雷管还是在他手中突然爆炸,左手被炸掉4个指头,左腿膝盖被炸开,露出膝盖骨,左眼被炸伤,几近失明。第三次,在大连实验场,他和厂长检查射出去的哑火炮弹时,炮弹突然爆炸,厂长当场牺牲,吴运铎左腕被炸断,右膝盖以下被炸辟一半。他经过20余次手术,身上留有几十处弹片没有取出。他带着严重的伤残,仍以坚强的毅力,战胜病痛,坚持战斗在兵工生产第一线。他躺在病床上,还忍着疼痛坚持学习和工作。他说:“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和人民工作一天。”

吴运铎不平凡的经历,打动了每一个青年的心灵,不少人擦着眼泪听完报告。接着,他给青年有针对性地讲了4个问题: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团结和批评;关于厉行节约;培养青少年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他最后希望青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包头工业基地建设中建立功勋。报告中间休息时,青年们拥上讲台,围住吴运铎,争相与他握手,请他签名留念。

报告结束后,我对吴运铎进行了简短采访,我问他:“是什么力量使你在那样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坚韧不拔地进行斗争,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回答:“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对于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坚定信念。”

《包头日报》配合吴运铎向青年作报告的新闻,在一版头条位置发表社论《学习吴运铎同志的艰苦奋斗精神》。社论说:“每个青年同志,都要向吴运铎同志学习,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扬艰苦奋斗和不怕牺牲的精神,都要像吴运铎同志那样,在困难面前是战斗,在战斗面前是胜利,在胜利面前是谦逊。都要把吴运铎同志的榜样作为镜子,照一下自己,彻底检查和纠正自己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缺点,充分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勤勤恳恳地、朝气蓬勃地前进,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贡献给包头工业基地建设事业和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吴运铎的报告,在包头市各族青年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广大青年纷纷表示,要以吴运铎为榜样,指导自己的行动。工人傅贵全说:“过去我学习了《把一切献给党》,克服了许多为个人打算的念头,今天听到吴运铎同志的报告,更使我受感动,我要以他为榜样,多做工作,少要报酬。”青山区团委工作人员黄惠珠说:“我过去在工作中碰到困难就退缩,感到苦恼。吴运铎同志的报告,鼓舞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我今后要像吴运铎同志那样,顽强地同困难进行斗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