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50年前对吴运铎的一次采访

阎充英

2014年02月11日11:1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50年前对吴运铎的一次采访

工作中的吴运铎。(资料图)

1957年2月19日,《把一切献给党》的作者,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兵工战线著名劳动模范吴运铎,应共青团包头市委的邀请,在包头市第一文化宫给全市青年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我当年作为《包头日报》记者,聆听了这次报告,并对吴运铎进行了采访。如今50多年过去,每当我想起当时采访吴运铎的情景,仍激情满怀。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吴运铎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把一切献给党》这本脍炙人口的自传体小说,记述了吴运铎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感人故事。小说问世以来,在我国多次出版,影响了几代人,还被翻译成7种文字,在国外广为流传。吴运铎是我国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兵工事业的开拓者,他心系兵工,为人民兵工事业无私奉献。1951年10月,政务院和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他曾当选为全国总工会第八、九、十届执行委员,第三届团中央委员。先后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兵工局副局长、一机部第一研究所所长、五机部二十院副总工程师、机械科学院副院长。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吴运铎经常到五机部所属的内蒙古第一、第二机械厂工作。1957年2月8日,吴运铎同志将给包头市青年作报告的消息传开后,许多团员和青年,争先恐后地到团市委宣传部索要报告入场券。工人文化宫的座位只有900多个,却发了1200多张入场券。在报告开始前,会场内早已坐满了人,在主席台、走廊和门口,还有好多人站着。

那天上午8点半,在一阵春雷般的掌声停息后,吴运铎开始了他的报告。他首先讲述了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里的亲身经历。他1917年出生于江西萍乡,自幼随父亲到安源煤矿,做过挑煤工,捡过煤渣。7岁时,正值共产党领导安源煤矿工人建立俱乐部,才读小学的他,参加了儿童团。由于煤矿有许多机械设备,他少年时便对机械产生了浓厚兴趣,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后要当一名管理机械的工人。1937年抗战爆发后,他参加了新四军,被派到皖南云岭的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在农舍茅草棚里,开始了军工生涯。10年中,从皖南到苏北,转战淮阴、沂蒙山区,又到大连,先后任新四军军工部党支部书记、军械处副处长兼华东炮弹厂厂长、东北联合兵工企业工程部副部长兼引信厂厂长。他在极其艰苦和简陋的条件下,带领职工自制设备,扩大炮弹生产,主持设计成功枪溜筒,参加设计制造37毫米平射炮以及定时、踏火等各种地雷,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作出了卓越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