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98,张万年访美的历史细节

丁晓平

2014年02月14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点军校校长丹尼尔·克里斯曼将军一见面就紧紧握着张万年的手说:“将军,我们知道你,你爱兵如子。”

在访问过程中,美方在参观项目上可谓是精心安排、用心良苦。不仅安排张万年一行参观了美军现役最新型的“数字化士兵”全套装备、“发射后不管”反坦克导弹和各式各样的坦克、炮等陆军装备,还参观了美空军空战中心、空军空地作战学校、“红旗”作战训练中队、“空中武士”作战训练中队和F-15E、F-16C等战机,以及美海军最新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在“斯坦尼斯号”的舷梯前,张万年与一名正在值勤的黑人女兵进行了简短交谈。他还对一个美海军合同兵家庭进行了访问,加深了对美军士官制度的了解。

在西点军校,张万年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并在操场上举行了检阅仪式。校长丹尼尔·克里斯曼将军一见面就紧紧握着张万年的手说:“将军,我们知道你,你爱兵如子。西点军校以严格著称,同时也强调爱兵。”张万年微笑着说:“你过奖了。带兵打仗不爱兵不行。不爱兵,就带不好兵,这样的军队也不可能有战斗力。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中国人还有望子成龙一说,我们的目标就是着眼塑造跨世纪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些人才不可能在温室里培养出来,只能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锻炼。”西点军校还特意安排张万年与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当得知他参加过“二战”、解放战争、越南战争和边境还击作战后,西点军校的学员们都对他肃然起敬。克里斯曼请张万年讲讲优秀军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他真诚地说:“我是中国军人,你们是美国军人,虽然我们的使命不同,但作为军人,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军人必须具备两种品质。一种是对祖国的忠诚。一个军人,必须忠诚于自己的祖国和人民,为了祖国和人民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另一种品质就是勇敢。只有勇敢的战士,才能够称得上是优秀的战士。”张万年的演讲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本宁堡陆军基地陆军司令沙利将军一见到张万年就一把将他抱住,激动地大声说:“哎呀,我今天可把你抓到了!”

在参观佐治亚州美军本宁堡陆军基地时,陆军司令沙利将军一见到张万年就一把将他抱住,激动地大声说:“哎呀,我今天可把你抓到了!当年在越南战场上,我是个侦察兵,在那里我始终没有抓到你,今天我终于把你抓着了!”

沙利的举动令所有在场的人都感到吃惊,但很快就被沙利的幽默逗乐了。原来,这位沙利将军参加过越南战争,1968年张万年在越南南方考察溪山战役时,他正在9号公路地区作战。而张万年对当年那段九死一生的战争经历更是刻骨铭心。“不打不成交”,30年前越战战场的对手,今天却成了朋友。这天,沙利还请张万年登上布兰德利战车,进行实弹射击。张万年登上战车,麻利地操作瞄准器,果断地按下击发按钮,只听“轰隆”一声,命中目标。接着,张万年又打了一发,再次命中。两发两中,赢得了美军官兵阵阵喝彩。

告别的时候,沙利紧紧握着张万年的手,感动地说:“中国陆军是了不起的陆军,美国陆军也是了不起的陆军,希望我们两国军人永远不要在战场上兵戎相见。”说着说着,沙利禁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张万年对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普理赫上将说:“自古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

9月21日,张万年在夏威夷受到了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普理赫上将的热情接待。当晚,普理赫在其官邸设宴招待张万年一行。回顾9天来在美国的所见所闻,张万年感到美方的安排,既有开放友好的一面,也有炫耀实力之意。在晚宴快结束时,他十分平静又认真地问普理赫:“将军,你说世界上威力最大、最不可战胜的力量是什么?”普理赫有些疑惑地回答:“你是不是说核武器?应当是原子弹、氢弹……难道说世界上还有比核武器威力更大、更不可战胜的力量?”张万年微笑着摇摇头,拍拍自己的胸口,说:“不是。是人心!自古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这是历史规律,不可违背。美军在朝鲜战场上失败了,在越南战争中又失败了,为什么?问题就出在这里。如果看不到这一点,今后你们还得输!”普理赫和美方陪同人员听了后不得不点头表示认同。张万年以其坚毅的品质和高超的外交智慧,展示了中国军人不信邪、不怕压、不甘示弱的气节和精神,不仅赢得了人格的尊重,更显示了国家的尊严。

张万年访美期间,美国各大媒体给予高度关注,纷纷作了跟踪报道和评论。舆论认为:张万年是中国军方近年来对美国进行访问的最高级别的将领,是在两国首脑成功实现互访之后,两军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的情况下进行的,是继克林顿6月份访华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双边访问,将有助于中美两国总体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中美两军交流合作内容也更加具体。而美方对张万年高规格的接待,也反映了美国政府对发展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的高度重视。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访美期间,张万年还经常思考如何结合国情、军情,在院校教育、军事训练、武器装备建设和编制体制上,有针对性地汲取和借鉴美军的一些有益经验,加强和提升人民解放军的质量建设。他始终认为,尽管美军是目前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军队,但对美军的经验,既不能盲从也不能排斥,切忌崇洋媚外、照搬照套。参观西点军校时,他对美军的院校教育,包括学员选拔、培养、考核、淘汰以及后勤保障社会化等,了解得非常仔细,要求随行人员认真加以研究借鉴。回国后,他把自己的这些想法和访美情况及时向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江泽民作了报告,得到充分肯定。张万年出访美国,圆满实现了中共中央的战略意图,为一度停滞不前的中美军事外交翻开了新的一页,续写了中美两军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作者系本刊特约撰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昆仑编辑部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