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98,张万年访美的历史细节

丁晓平

2014年02月14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是中国外交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军事交流与合作作为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堪称是中美两国关系的“晴雨表”。

克林顿打破外交惯例,在白宫主动提前来会见张万年

1998年9月12日至22日,在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成功实现互访、中美关系走出低谷后,应美国国防部长科恩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率领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对美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次访问是在国内抗洪抢险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克林顿总统面临信任危机的情况下进行的。江泽民还特意让张万年带去了他给克林顿的亲笔信。

美方对这次访问非常重视,在访问的日程、内容、陪同人员和安全保卫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给予了很高的接待规格和礼遇,特别安排副总统专机作为张万年在美访问的座机。代表团主要成员有张万年的夫人钟佩昭、副总参谋长熊光楷、海军司令员石云生、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空军副司令员乔清晨、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詹懋海等,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全程陪同。

9月15日上午,科恩在五角大楼外草坪上为张万年访美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鸣礼炮19响。张万年在科恩的陪同下检阅了美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国民警卫队仪仗队。随后,张万年和科恩在五角大楼举行了两轮会谈。在第一轮小范围会谈中,张万年和科恩就双边关系、台湾问题、美日安全关系问题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反恐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在第二轮大范围会谈中,张万年和科恩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两国和两军关系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张万年说:“中国主张树立新的安全观,通过对话增进信任,通过合作谋求安全,相互尊重主权,和平解决争端,谋求共同发展。”他强调:“事实证明,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是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因素。近年来个别国家、少数人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这是别有用心的。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霸权主义,不搞军事集团,不进行军事扩张,不在国外驻军,不在国外建立军事基地,即使中国将来发展起来了,也永远不称霸。有些国家散布‘中国威胁论’,实际上是为威胁别人制造借口。”科恩说,这次双方就全球、地区安全及双边关系问题进行坦率的交谈,尤其是就双方存在的分歧进行坦诚讨论,十分有益。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与一个世界上最强的发达国家之间建立更加稳定的关系非常重要。他希望两军之间的互访和交流有助于消除双方存在的分歧和疑虑,并表示美中不是潜在的敌人和对手,而是朋友和伙伴。

这次会谈,中美双方围绕落实两国元首成功互访达成的共识,不仅在一些重大战略问题上深入交换了意见,还对今后两军交往做出了六项具体安排:一、1999年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和减灾沙盘研讨作业,介绍各自抢险救灾的做法,交流经验;二、就军事环境的保护问题开展合作,将互派代表团商讨有关技术细节;三、1999年互派人员观摩对方联合训练演习;四、1999年实现互派学员到对方军事院校学习;五、1999年中国军舰访美并与美方举行海上搜救室内研讨会;六、中方接受美方邀请,将派代表团参观美国桑地亚国家实验室“合作监测中心”。

会谈结束后,张万年和科恩共同签署了两国国防部关于军事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信息交流的联合声明。之后,两人共同会见记者。张万年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台湾问题、裁军50万及人民解放军参加抗洪救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谈到抗洪救灾时,张万年说:“今年中国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现已取得了抗洪救灾斗争的决定性胜利。胜利的原因:一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二是全国军民团结奋战;三是改革开放20年打下的物质基础;四是建国以来水利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们:“实践证明,中华民族是有强大凝聚力的,是不可战胜的!”

9月15日下午,张万年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时,克林顿主动来到伯杰的办公室,提前与张万年会见。克林顿的这一外交举动,反映出美国政府对中国和中国军队、对张万年率团访美的高度重视。对张万年的来访,克林顿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表示,美国政府和人民非常同情中国最近发生的洪水灾害。他说,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非常重要,双方需要共同努力,保持江泽民主席和他互访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他希望张万年回国后鼓励两国军队和人民进行接触。

张万年对克林顿的会见表示感谢,向他转交了江泽民主席写的亲笔信,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张万年首先对美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向中国灾区捐赠价值45万美元的救灾物资并派飞机运到中国表示感谢,介绍了中国军民在抗洪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我这次来访,就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在军事领域内达成的共识,对下一步两军交往做出安排,推动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中美两国存在共同利益,也存在双边关系发展的潜力,保持和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愿与美国人民一起,把江主席和总统先生达成的共识变成现实,向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关系的目标加速迈进。”

克林顿请张万年转达他对江泽民和朱镕基的问候。他还深有感触地回顾了自己对中国的成功访问,说:“江主席送给我两件中国乐器,我已经珍藏在自己的音乐厅里了。”

9月16日上午,张万年在五角大楼会见了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上将。这天下午,张万年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双方就中美关系和朝鲜问题交换了看法。他对基辛格说:“您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次与您见面,我和我的同事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当年,您和尼克松总统,与中国老一代的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等一起,开启了中美关系的大门,为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非常钦佩您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战略眼光。现在,中美两国关系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中美两军关系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军领导人经常保持接触,对于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十分必要。”他欢迎基辛格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

基辛格认为,江泽民去年访美取得了极大成功,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他说,中美关系的大门开启至今,美国已经换了6位总统,其中里根和克林顿上任之初对华态度都不是很好,但后来都转变了,这说明强有力的事实比个人的情绪更重要。中美关系发展不是谁帮谁的忙,而是对双方都有利。他强调,只要中美进行合作,亚洲就打不起仗来,就能够和平发展,这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频道精选:

古道热肠:盘点革命道路上爱成人之美的“月老”

习仲勋家风:教育子女“雪中送炭惟吾愿”

【特别策划】百战老将 沧海一粟:纪念粟裕逝世30周年

“革命年代的爱情”: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情书撷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