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龙在重庆的战斗足迹(上)

俞荣新

2014年02月18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协助刘邓解放西南

早在1949年5月下旬,毛泽东就提出,由贺龙率军经营川北,与二野协作解放四川、西康、贵州。因此,贺龙在担任西安军管会主任期间,就对入川进行了积极准备。他与彭德怀、习仲勋共同商讨了入川事宜,并从西北地区抽调了地方干部4528人、军队干部1512人在山西临汾集训,以作为南下的骨干;又从晋绥分局、军区抽调一些四川籍干部组成调查小组,化装成商人、老百姓,潜入西南,调查了解当地的军事、政治、经济情况,为进军作准备。7月16日,毛泽东指示:刘伯承、邓小平率二野主力取道湘西、鄂西、黔北入川,12月到达重庆地区;贺龙率10万人入成都。由刘、邓、贺组成西南局,经营川、滇、黔、康四省。

9月上旬,贺龙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参加了10月初由毛泽东主持的中共中央军委会议,研究进军西南问题。会上,贺龙从全局出发,决定不带自己熟悉的一野主力,而带华北的十八兵团入川。10月13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西南局,由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分任第一、第二、第三书记;成立西南军区,贺龙和邓小平分任司令员和政委。

10月18日,毛泽东向贺龙下达了由陕入川的命令。下旬,贺龙到临汾检查南下干部的入川准备工作,听取中共四川地下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于11月6日向中共中央建议:在未与西南局合并前,由陕入川的部队和人员,应有一个党组织和指挥机构实施领导。为此,中共中央决定成立由贺龙任主任的川西北军政委员会,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工作,还组成了西南军区前线指挥所。

根据中央军委关于对西南之敌实施大迂回、大包围,先南后北、先慢后快的方针,为了不让胡宗南部队很快南逃,贺龙命令于8月底发起秦岭战役的第十八兵团、第七军等部,佯攻川陕公路正面秦岭要隘,但“攻而不破”,从而造成解放军主力由陕入川的假象,达到把胡宗南主力抑留在秦岭地区的目的。

11月1日,刘邓大军在南起贵州天柱、北至湖北巴东约500公里地段上对国民党军实施多路进攻。蒋介石急令胡宗南从秦岭、大巴山一线南撤。为此,贺龙于11月30日命令北线部队跟踪追击,为防敌人在刘邓大军完成大包围前过快南逃,故意“追而不迫,突而不破”,只与敌人保持接触。

12月9日,川康地区的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和云南的卢汉宣布起义。随后,刘邓大军完成了大包围,四川境内的残敌逃往康、滇的道路已被堵住,贺龙即命令各部队迅速入川,穷追猛打,于12月下旬与刘邓大军将敌人合围于成都地区。国民党川陕鄂边绥靖公署、第七、第十二、第十五、第十八、第二十兵团宣布起义,第五兵团宣布投诚,27日,成都解放。30日,贺龙等率十八兵团一部在成都举行了隆重的入城仪式。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二处。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