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龙在重庆的战斗足迹(上)

俞荣新

2014年02月18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贺龙(1896-1969),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生涯中,走遍大江南北,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在重庆这片火热的土地上,也留下了他纵横驰骋、运筹帷幄的足迹。

在渝东南追随孙中山的革命事业

贺龙原名文常,字云卿,1896年3月22日出生在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一户贫苦农民家庭。贺龙从小习武,以爱打抱不平闻名乡里。在辛亥革命的影响下,贺龙于1914年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积极从事反帝反封建的武装斗争,曾三次被捕入狱。1917年,他以“两把菜刀闹革命”,几经起伏,拉起一支队伍。

1922年春,四川出现南北两军严重对峙的局面。6月,贺龙奉命率部援川,驻川东酉阳龙潭。7月,率部沿乌江而下,经彭水,攻占川东重镇涪陵,贺龙任川东边防军警备旅旅长。后主动撤离涪陵,移防彭水。在彭水,贺龙军纪严明,执法如山,动员并带头捐款修建断矶桥,倡办女子学堂。驻防彭水期间,贺龙得知粤军陈炯明叛变,孙中山被迫到上海避难的消息后,立即派人携书信到上海晋见孙中山,表示竭尽全力支持其革命事业。身处困境的孙中山极为感动,亲笔复函,对贺龙大加赞赏。

1923年春,贺龙奉命重返涪陵,彭水人民夹道送别,并赠两面锦缎彩旗,上绣“经文纬武”和“俎豆诗书”八个大字,还在其驻地郁山镇刻了一块“德媲宗韩”的德政碑,以彰其功。贺龙重返涪陵后,为加强防务工作,曾转战丰都、忠县、武隆等地。在丰都,贺龙救出了遭川军扣押的知县刘愿庵(后加入共产党,曾任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代理省委书记、中共“六大”候补中央委员等)。为纪念贺龙扶正祛邪、除暴安良的功绩,丰都人民在鹿鸣山腰修建了一座“贺龙阁”。

这年春夏之交,军阀吴佩孚组织川、黔军向支持孙中山的熊克武大举进攻。成都、重庆相继失守,贺龙也率部退出涪陵。6月,孙中山任命熊克武为四川讨贼军总司令,贺龙为第一混成旅旅长。8月,熊克武奉命发动反攻。贺龙在友军的配合下,收复了涪陵,切断了长江上游的水上交通,使重庆地区的川、黔军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频频向吴佩孚求援。为此,吴佩孚与日本帝国主义勾结,用日本人经营“日清公司”的“宜阳丸”和“运阳丸”两艘轮船向重庆偷运军火。贺龙得到这一情报后,亲自率人截扣了“宜阳丸”,把缴获的大批军火补充给讨贼军各部。9月中旬,讨贼军发起总攻,先后收复了成都、重庆。但吴佩孚不甘失败,组织川、黔、鄂军大举反攻。因讨贼军内部分化瓦解,重庆、成都先后失守。1924年,四川讨贼战争宣告失败,贺龙率部从成都向黔东撤退,于8月上旬到达贵州铜仁。

1924年9月,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孙中山先后发表了《讨贼宣言》和《北伐宣言》。贺龙坚决拥护孙中山的北伐主张,率部向湘西进兵,部队发展到1万余人,且装备精良。1925年2月,熊克武报孙中山批准贺龙部为建国川军第一师,任命其为中将师长。然而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湖南军阀赵恒惕投靠了北洋政府,并通令驱逐湖南的川军。为保存实力,贺龙主动撤离湘西,经秀山到达铜仁。

1926年2月,广东国民政府准备北伐。贺龙闻讯后立即响应,率部向湖南进军。7月,贺龙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在第一次北伐战争中,贺龙部队战功赫赫,受到北伐军总司令部和前敌指挥部的通电嘉奖。1927年2月,贺龙率部移防武汉,队伍被缩编为国民革命军独立第十五师。在第二次北伐战争中,独立第十五师又立下了赫赫战功,并于6月被扩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贺龙任军长。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革命转入低潮,贺龙无所畏惧,坚定地站在共产党和工农大众一边,于7月26日率领二十军到达南昌,任南昌起义军总指挥。8月1日南昌起义胜利后,贺龙主动率军撤离南昌,南下广东。在南下途中,贺龙经谭平山、周逸群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敌人优势兵力的围剿,贺龙率起义军突出重围后,乘渔船去了香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