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战争胜利: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

姜廷玉

2014年02月2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洗雪百年耻辱:中华民族取得了近代历史上第一次反对外敌入侵的完全胜利,改变了以往屡战屡败的历史,洗雪了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耻辱

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的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中国人民受尽帝国主义凌辱和侵略的历史。帝国主义列强先后发动了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战争,强迫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使中国一步步地沦为半殖民半封建国家。

面对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的反抗,表现了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的英勇斗争精神。这种反抗和斗争此起彼伏、绵延不断

,但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打击下,无一例外遭到失败。

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中期的抗日战争,以中国的胜利和日本的失败而告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128万侵华日军向中国投降,日本侵华战犯受到了严正的审判。中国人民取得近百年来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的胜利,洗雪了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耻辱,改变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屡战屡败的历史,使中华民族重新找回了民族的自尊与自信。

中国之所以能够进行这场前所未有的全民族抗战并取得胜利,是由于中国人民经过百年来民族解放运动的挫折和锻炼,民族意识空前觉醒和中华民族团结御侮的凝聚力。中国抗日战争是20世纪进步的革命的正义战争。全国抗战开始后,国民党政府实行了一些有利于抗战的政策,国民党军广大官兵在抗日战场上付出了大量的牺牲。但是,国民党领导集团的片面抗战路线和反共反人民倾向及其活动,也给抗战带来消极影响。中国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团结抗战的坚强核心——中国共产党。正如毛泽东在全国抗战爆发不久所说:“今日中国的军事、经济、政治、文化虽不如日本之强,但中国自己比较起来,却有了比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更为进步的因素。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军队,就是这种进步因素的代表。中国今天的解放战争,就是在这种进步的基础上得到了持久战和最后胜利的可能性。”○1

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提出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抗战的战略方针,领导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抗日武装,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抗战,形成了一种日本帝国主义所无法征服的伟力。日本有识之士井上清说得好:“日军是与这些燃起抗日怒火的整个中华民族为敌的,并不像过去那样,只是以被人民憎恶的地方军阀,或本质上不过是中国头号军阀的蒋政权为敌的。政府、军部和政党根本没察觉到和以前本质上不同的这种情况,竟妄想用两个月的时间就能取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使具有优势装备的日本侵略军经常被动挨打,令国内外很多人震惊、折服。英国《每日先驱报》记者詹姆斯?贝特兰在1937年至1938年访问中国后,热情而钦佩地赞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游击战争:“在华北荒芜的崇山峻岭中,在绿色的长江流域,在华南的稻田和雨水充足的山里,一个拿起武器的民族逐渐找到了自己的领路人。在苏醒了的中国强大力量面前,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姜廷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