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战争胜利: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

姜廷玉

2014年02月2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废除不平等条约:百年来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各种不平等条约基本上得以废除,收回由于不平等条约而失去的一部分主权,使中国从不平等条约枷锁束缚下解放出来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列强通过侵略战争强迫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废除不平等条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强烈愿望,但列强一直不愿放弃其在华特权。

由于中国对日本法西斯的英勇抗战,改变了过去中国被列强欺凌的软弱形象;更由于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地位的重要,中国国际地位大为提高。英、美等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并迫于客观形势,曾表示愿意取消领事裁判权和其他特权,但宣称要到远东战事结束以后的适当时期。

为了废除不平等条约,1941年4月,中国政府电令将回国任职的原驻英大使郭泰祺访美,向美国政府提请缔结中美平等条约,废除现有不平等条约,并建议“实行之期,不妨俟诸中日战争结束之后,用意在壮吾人今日之声势,而增高他日之国际地位” 。5月下旬,美国承诺通过谈判“迅速地做到取消一切特殊性质的权利”。7月上旬,英国与中国互换照会,表示愿根据平等互惠原则,修改条约。1942年8月,美国向英国通报,准备着手与中国举行谈判,废除治外法权等在华特权,修订新约,英国表示同意并准备采取一致行动。10月9日,美、英两国政府表示愿意与中国谈判,废除不平等条约,缔结新的平等条约。10月,中、美两国政府就新条约进行谈判,经过谈判,两国同意于1943年1月1日在华盛顿正式签署条约和换文。中、英两国也于10月开始谈判,谈判中英国拒绝讨论归还香港问题,并于10月14日发表外交部声明:废除英国在华特权并不包括将香港交还中国。中国方面则要求先行收回九龙,提出将此问题纳入条约谈判之中,但也被英方拒绝。中国方面对英国拒绝讨论香港问题不满,保留将来再提出这一问题的权利。为了不影响与美英两方在1943年元旦前签订新约,中方不得不做出让步。中美新约、中英新约(即《中美关于取消美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处理有关问题条约》、《中英关于取消英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其有关特权条约》)于1943年1月11日分别在华盛顿和重庆签字。5月20日,中美新约在华盛顿,中英新约在重庆换文批准,条约生效。此后,中国与比利时、挪威、瑞典、荷兰、法国、瑞士、丹麦、葡萄牙等国相继签订类似条约,废除了过去不平等条约。

不平等条约的废除,收回了由于不平等条约而失去的一部分主权,进一步提高和改善了中国国际地位,这是中国人民长期进行民族解放运动及要求废除不平等条约的一个重大胜利,在精神上打碎了不平等条约加在中华民族身上的沉重枷锁。

不平等条约的废除,并不表示中国在实际上已经取得真正的平等地位,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中国人民欢迎许多外国政府废除对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并和中国订立平等新约的措施。但是,我们认为平等新约的订立,并不就表示中国在实际上已经取得真正的平等地位。这种实际上的真正的平等地位,决不能单靠外国政府的给予,主要应靠中国人民自己努力争取,而努力之道就是把中国的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建设成为一个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否则便只会有形式的独立、平等。在实际上是不会有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姜廷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