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一集团军:“天下第一军”

董保存 狄 敏

2014年03月1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六连,名扬天下

第一集团军的“ 硬骨头六连”,可说是威名远扬,上电视、登报纸是家常便饭,写他们的书都上百种了,甚至国家邮政局还专门发行了一套“硬骨头六连”的纪念邮票,是全军唯一两次被最高军事统帅部授予荣誉称号的连队。

如今走进六连的荣誉室,你会看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和连队在一起的照片或是为这个连队的题词。江泽民更是对“硬骨头精神”作了高度概括:“硬骨头精神,集中到一点,就是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都决不低头,敢于拼搏、勇于牺牲,直至夺取胜利。这种硬骨头精神,战争年代需要,在和平时期同样也很需要。”

这种硬骨头精神,是在血与火中锻造出来的。诞生于冀中抗日烽火中的六连组建不久,就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当时,部队跳出日寇包围圈后,准备东渡子牙河,当行进到一个叫马家营的村子时,与300多名日军遭遇。六连奉命占领马家营,掩护全团东渡子牙河。在连长陈砚庭、指导员张会田的指挥下,六连刚进马家营,大批日军就蜂拥而至。六连利用断墙、残壁、塄坎,从早上打到黄昏,先后击退敌人5次进攻。在最危急的时刻,指导员张会田带领战士,与日寇展开了白刃格斗,毙伤日军60多名,掩护全团渡过了子牙河。指导员张会田英勇牺牲。

在著名的爷台山战斗中,六连作为进攻突击队,与敌人所谓的“常胜连”四连针锋相对。一班副班长张殿山带领战士尹玉芬、孙正中、赵春霖接近敌阵地外壕时,冲在最前面的孙正中牺牲了,尹玉芬、赵春霖朝敌碉堡甩出两颗手榴弹,借着烟雾,敏捷地冲进了外壕。张殿山利用射击死角,突然冲到碉堡的射击孔边,猛地伸出双手,紧紧抓住滚烫发红的枪管,一使劲,把机枪从工事里拖了出来。

就在那一瞬间,六连战士吼叫着全部冲了上去,与敌人拼起刺刀来。尹玉芬发现工事旁边有一张木梯,他立即攀登上去,见工事里一个敌人正向我后续部队射击,他一扣扳机,敌人应声倒毙。不一会儿,连长李存金、指导员肖良田带着一排、三排冲上来了。尹玉芬奋勇当先,踩着人梯接近碉堡顶时,先往里投了两颗手榴弹,消灭了3个正在疯狂射击的敌人。接着,翻身登上碉堡顶,从碉堡的豁口连续投进了几颗手榴弹,碉堡里的机枪哑巴了。尹玉芬一人连续刺死几个敌人,最后还活捉了爷台山敌军最高指挥官、加强营营长黄日升。爷台山主峰的每一段堑壕,都闪现着六连战士的身影,他们杀得敌人魂飞胆裂,有70多个敌人死于六连勇士的刺刀之下。战后,不少俘虏心有余悸地说,八路军的手榴弹、刺刀真厉害!

在解放战争中,六连越战越勇,威震敌胆,屡建奇功。1948年,六连在宜川瓦子街战役中杀出了威风,那一战确实让人惊心动魄!第一野战军战史记载:“处在敌人拼死突围地段上的七一四团表现尤为突出,全团指战员与敌激战,团长、参谋长先后牺牲,团政治委员负伤……该团二营六连打得更为顽强,全连只剩下13位勇士,仍然坚守阵地。战斗中,班长刘四虎冲锋在前,一人连续剌倒了7名敌兵。”

刘四虎的英雄传奇绝非像战史上所说的那么简短。那天,刘四虎一马当先,一口气冲到了距敌前沿阵地十几米的一棵大树下。回头一看,跟上来的只有两个战士。一颗颗冒着青烟的手榴弹滚落在他们的脚下,眼看就要爆炸。刘四虎一脚踢开脚下的手榴弹,一个战士拾起手榴弹投向敌人。不一会儿,两个战士中一个牺牲,一个负了重伤。刘四虎怒睁双目,连投4颗手榴弹,趁着爆炸的烟幕,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呐喊着冲上了敌前沿阵地。躲在工事里的一个敌机枪手被吓呆了,扔下机枪就跑,刘四虎跨上前去,一刺刀将敌人刺倒,向着几个敌人猛追过去。一个敌人斜转身子想逃跑,刺刀已从他的左肋下插了进去。另一个敌人翻转身来准备搏斗,他虚刺一刀,敌人用刺刀向左一拨,胸前闪出了空当,刘四虎上前猛一突刺,敌人的肚子被刺透,倒了下去。他见敌人不肯缴枪,又追上第四个敌人,一刀刺中了敌人的咽喉,立即丧命。第五个敌人背着背包,他又一刀将敌人刺倒。仅三四分钟,刘四虎就刺死4个、刺伤3个敌人。敌指挥官见上来的只一个人,大声吼叫:“不准退,谁退就枪毙谁!”十几个敌人将刘四虎包围起来。刘四虎怒目圆睁,咬牙切齿,手中的刺刀滴着血,那气势叫敌人既不敢靠近,又不敢开枪。刘四虎平端刺刀,威风凛凛,和敌人对峙了10多分钟,为后续部队上来争取了时间。

突然,刘四虎听见右侧有搏斗的呐喊声传来,立即将刺刀向前一指,冲出重围,只见一班长舒照明已被压在地上,一个敌人正在举起铁锹朝他头上砍去。说时迟那时快,刘四虎的刺刀朝敌人刺去,舒照明脱险了。刘四虎却因用力过猛,跌进了狭窄的交通壕里,翻不转身。他刚从身下抽出枪,拥上来的4个敌人就几乎同时刺向了他。他的头部4处负伤,鲜血染红了帽子。刘四虎跌倒在深沟里,昏迷过去。这时,后续部队冲了上来。他们把刘四虎抬下来的时候,发现他共负伤11处。为了占领敌主阵地,六连连续组织冲锋。连长赵贵荣、指导员郭志山及排长相继牺牲,战士们自动组成战斗群继续战斗。

新中国成立后,六连继承和发扬战争年代铸就的“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出色完成了剿匪反霸、抗美援朝、战备执勤、抢险救灾等一系列重大任务,以“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而闻名全国全军,被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刘伯承、贺龙、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5位元帅欣然为六连题词,号召全军弘扬硬骨头精神,锻造过硬的思想、作风和军事技术。粉碎“四人帮”后的1977年1月,中央军委向全军发出学习“硬骨头六连”的号召。邓小平在军委座谈会上说:“所有的连队以至各级干部都应该像他们那样勤学苦练,有他们那种政治思想。”这次讲话后来被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硬骨头六连”因此成为唯一一个在《邓小平文选》里出现的连队。

1984年1月22日,当“硬骨头六连”迎来命名20周年的时候,邓小平指示以中央军委的名义,给六连赠送一面“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锦旗。

新时期以来,六连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征程中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先后4次荣立集体一等功、14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在边境作战过程中,六连英勇顽强,克敌制胜,被中央军委授于“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

1991年秋天,江泽民来到西子湖畔的“硬六连”。在连队荣誉室里,他详细了解六连所走过的半个多世纪的战斗历程,挥笔为连队题词:“弘扬硬骨头精神,全面建设连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