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66年,毛泽东接见焦裕禄的女儿

张放

2014年03月18日09:1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1966年,毛泽东接见焦裕禄的女儿

焦守云与毛泽东握手

1966年,河南省也与其他省份一样,开始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这场运动当然也冲击了所有中学生的学习生活,但很多中学生也因此感到少有的兴奋和刺激。进入7月份后,很多已经通过毕业考试的学生们,都在紧张地进行升学考试前复习。社会上的批判活动也在越演越烈,逐步升级。最后,所有中学生都被中断升学考试,放假回家。“破四旧”游行队伍中,人们整齐地高喊着“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等口号,将当地文昌帝神像从阁台上推了下来。

进入8月下旬,很多中学生想到北京去感受“文革”气氛,开始进行串联,还有很多人以北师大附中的学生为榜样,揪斗校长和老师。中学生们纷纷成立自己的组织,向一切他们看不惯的事物,发出自己的挑战声音。

再后来,河南很多中学校里开始传达中央文件,要求按10∶1比例推选学生代表,赴京接受毛主席接见。这在当时,成为一个爆炸性新闻。很多中学生都想一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风采。就在开封地区赴京代表团中,有两个女孩子受到当时媒体记者的特别关注。因为这个团中,有焦裕禄两个女儿焦守风、焦守云。她们两个要在国庆节前,登上天安门城楼,接受毛泽东单独接见。


相关阅读:

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县委书记焦裕禄兰考故事(组图)

刘道兴:焦裕禄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具有高度一致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