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一辈革命家视察掠影:躬亲调研 蔚然成风

2014年03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一再嘱咐:“一定要把大庆建设成美丽的大油田”

1978年9月14日,邓小平在大庆受到干部工人的热烈欢迎。

1978年9月14日早8时专列到达大庆车站,专列缓缓停稳后,虽已74岁高龄的邓小平,依然精神矍铄,步履稳健,他满面笑容地走下专列,和前来迎接他的大庆党政领导亲切握手。他不顾旅途疲劳,没有休息,随即乘车前往油田视察。

视察中,邓小平对大庆干部职工生活极为关心,他详细询问蔬菜、肉食供应情况,还有多少职工住干打垒等等。他对陪同视察的陈烈民说:“要改造干打垒,要盖楼房,不然职工不会长期安心工作”。他一再嘱咐:“一定要把大庆建设成美丽的大油田”。

视察中,邓小平耳闻目睹了大庆在自己1964年视察后的巨大发展变化。非常高兴地说:“10多年没有来了,大庆的发展变化很大,很好!”他十分关心大庆油田的高产稳产,当听说大庆油田年产五千万吨,而且能够稳产到1985年时,他十分高兴。小平还非常关心大庆的外围勘探和深部勘探。他说:“要打7000米深井,要加快找油、找气、找到更多的油气田。”他说:“我们能有五亿吨油就好了”。

呵护“金字招牌”——陈云如何保护老字号

陈云视察北京体育馆时观看乒乓球拍

1956年1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宣布17963户私营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其中包括同仁堂、东来顺、全聚德等老字号。有些老字号成为公私合营或国营企业后,不仅产品品种减少,而且质量下降非常明显。陈云重点对北京老字号的产品质量问题进行了调研。他选择的调查对象是东来顺和全聚德。通过观察产品的供应情况,了解市场的变化动态,听取经营者和消费者意见,陈云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分析了老字号产品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1956年1月25日,在第六次最高国务会议上,陈云指出:“北京有个‘东来顺’,涮羊肉很有名,现在不好吃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轻易地改变了它的规矩。它原先只用三十五斤到四十二斤的小尾巴羊,这种羊,肉相当嫩。我们现在山羊也给它,老绵羊也给它,冻羊肉也给它,涮羊肉怎么能好吃?”陈云进一步指出,使得东来顺涮羊肉不好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料的进价不合理,违背了经济规律。“羊肉价钱原来是一斤一块二角八,合营以后要它和一般铺子一样,统统减到一块零八,说是为人民服务,为消费者服务。这样它就把那些本来不该拿来做涮羊肉的也拿来用了,于是羊肉就老了。本来一个人一天切三十斤羊肉,切得很薄,合营后要求提高劳动效率,规定每天切五十斤,结果只好切得厚一些。羊肉老了厚了,当然就不如原来的好吃了。”在谈到全聚德烤鸭时,陈云同样指出原料问题:“北京‘全聚德’用的鸭子,原来从小喂起,大概要喂一百天左右,饲料主要是绿豆和小米,粮食统购统销以后,给它劳改农场养的老鸭子,烤的鸭子就不好吃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