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张老照片揭开一段尘封的历史

86年前,他在农讲所听毛泽东讲课

阳新革命烈士潘涛更多事迹被挖掘出来

2014年03月24日14:50   来源:东楚晚报

原标题:86年前,他在农讲所听毛泽东讲课

  牺牲细节

  率领游击队战至最后一人

  据阳新党史办查证,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后,汪精卫集团也在武汉公开叛变革命。此后,阳新工农革命运动形势,同全国一样急转直下。

  1928年,潘涛回到家乡陶港镇,利用乡村教师的身份,向群众传播革命思想。1930年7月,潘涛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调至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三师第七团从事文书工作。1932年红三师整编到湘鄂赣红十六军,潘涛也随队整编,从此踏上了转战湘鄂赣的征程。

  1938年,潘涛与贾春英结婚。

  1940年初,日伪向鄂东南抗日根据地发动攻势,对新四军游击队进行疯狂进攻,潘涛为打击日军长江交通线,率领游击队在咸宁嘉鱼一带持续开展游击战,在一次遭遇战中与日寇激战五天五夜,直至战到最后一人。

  牺牲时,潘涛仅28岁。由于尸首下落不明,此后半个多世纪,其家人一直苦苦寻找。

  2006年8月4日,潘平在嘉鱼县寻访爷爷的足迹时,时年86岁的嘉鱼县肖家村三组村民叶近万介绍,他曾是新四军军人,在军中与潘涛相识。1940年3月份,嘉鱼金水河一带百姓屡遭日寇欺凌,潘涛率游击队击毙多名日寇,但夜里却遭到对方偷袭,全军覆没。在日记本上,老人用颤抖的手写下当年他亲眼所见的一幕:日寇将潘焘(涛)的头颅割下,挂在金水河的树上。此时我正在部队,当我赶回时,事情已经发生。

  据叶近万回忆,几天后,当地百姓偷偷将潘涛的头颅取下,与身体一起放置在棺材中准备掩埋,但被日军发现,派人将棺材和头颅捅烂,将尸体丢入金水河。

  党史学家

  大力弘扬潘涛、贾春英精神

  12月13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召开毛泽东关于农民运动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潘涛之孙潘平作为唯一的学员后人受邀赴会。

  会上,中共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发表讲话时,再次提起潘涛、贾春英夫妇的革命精神,并在在潘寿的生平简介上题字:潘涛、贾春英夫妇事迹感人,应广为宣传,弘扬这种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应有贡献。

  石仲泉曾参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小组工作,主编的《毛泽东的读书生活》等曾荣获国家图书奖等大奖。2012年,他在阳新参加第二届湘鄂赣理论研讨会时,获知潘涛、贾春英的事迹,钦佩不已,称赞他们是中国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当年12月29日,他应邀参加在京举行的潘涛、贾春英百年诞辰纪念会,为贾春英发表题为《一个杰出的革命女性》的讲话,认为贾春英的革命事迹是鄂东南、湘鄂赣苏区老一辈革命者的光荣代表、贾春英的革命精神是苏区精神的光荣代表、贾春英坚持不要抚恤救济的高风亮节是有崇高精神境界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代表。

  据了解,讲述潘涛、贾春英革命故事的影视剧正在筹拍当中。届时,市民可通过银幕一睹这对革命伴侣的传奇故事。(记者 石教灯/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