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张老照片揭开一段尘封的历史

86年前,他在农讲所听毛泽东讲课

阳新革命烈士潘涛更多事迹被挖掘出来

2014年03月24日14:50   来源:东楚晚报

原标题:86年前,他在农讲所听毛泽东讲课

86年前,他在农讲所听毛泽东讲课

 

86年前,他在农讲所听毛泽东讲课

 

  阳新革命烈士潘涛,曾是湘鄂赣游击队队长。1940年,在一次抗日战斗中,他英勇牺牲,年仅28岁。

  由于牺牲早,潘涛的事迹,一直是个谜。

  今年12月,党史部门通过潘涛的一件遗物,成功发现一段埋藏了86年的历史故事——1927年,潘涛曾被招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毛泽东是他的主要授课老师。此外还有:瞿秋白、李立三、恽代英、彭湃、方志敏。

  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前夕,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召开研讨会,潘涛之孙潘平作为唯一的学员后人受邀赴会。会上,潘涛的更多事迹一一公开。

  一对革命伴侣

  丈夫埋骨他乡,妻子归隐故里

  潘涛是阳新县陶港镇陶港村潘彦组人,出生于1912年。战争年月,他投身革命,28岁时率领游击队与日寇交战,牺牲于咸宁嘉鱼县金水河,身首异处,成为无数“无名”英烈之一。

  关于潘涛的事迹,后人所知仅止于此。相比而言,他的妻子贾春英则有名得多。

  与他同年出生的贾春英,也是陶港人,14岁参加革命,18岁就担任鄂东妇委书记,后来又先后担任鄂东特委(直属中央领导)妇委书记,鄂东特委妇委书记、妇女运动委员会主任,鄂东南特委常委、鄂东南妇女会主任,湘鄂赣省委、省政府巡视员,是“双枪老太婆”原型人物焦子英的上级,与红军时期著名的女将胡筠并称湘鄂赣“双芙蓉”。

  解放后,贾春英淡泊名利,归隐故里,引为佳话。

  2012年冬,黄石市委在北京为潘涛、贾春英举行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彭佩云、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思卿为他们题词纪念。

  会上,党史专家被贾春英的革命精神打动,同时也对潘涛革命经历产生浓厚兴趣:他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牺牲前,他有哪些革命经历?在他身上,还有哪些壮举不被世人所知?

  面对这些谜团,中央、省、市、县四级党史部门当场表示,一定要将这对革命伴侣的事迹进行充分挖掘,并向全国宣扬。

  一张老照片揭密一段历史

  86年前,他曾是毛泽东的学生

  2013年春节后,挖掘潘涛事迹的行动在湘鄂赣三地展开。在潘涛的遗物中,党史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张破损严重的照片,照片下方印有“1927年”、“武汉”等字样。

  潘涛之孙潘平回忆,他很小时,这张照片便被摆放在家中显眼位置。照片上,爷爷一袭中山装,站在一个圆拱门前。照片下面有一行字,其中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几个字。奶奶贾春英,经常会站在照片前沉思。后来,照片受潮,大部分影像消退,大家也就很少提起。

  通过这张老照片,阳新党史办工作人员进行考证,最终揭开一段埋藏了86年的历史——1927年初,毛泽东在武昌主持成立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下简称武昌讲习所),在应招入学的800余名学生中,潘涛的名字赫然在列。

  据该党史办介绍,潘涛的父亲是乡村教师,潘涛自幼随父私学,熟读四书五经。1924年,他参加罗伟组织的福寿书社,接受“剔除陈腐读新书,走出学堂闹革命”的思想,成为阳新进步学生之一。

  1926年底,潘涛加入福寿区农民协会。

  1927年初,武昌都府堤,迎来毛泽东、瞿秋白,恽代英、彭湃、方志敏、邓演达等。被称之为“农民革命大本营”的武昌农讲所,随之诞生。

  其间,毛泽东主持农讲所实际工作,并担任主要授课人。他主讲的《农民问题》、《农村教育》等课程,通俗生动,最受学生欢迎。在这里,他还完成了他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据阳新党史办介绍,在武昌农讲所,潘涛度过了一个月时间。因革命形势发展需要,他提前毕业回返回阳新。在这期间,阳新农民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潮。到1927年底,全县农协会员猛增到29.7万余人,成为当时全省农协会员最多的一个县,在全国也不多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