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共两党共同推崇的民国元首

刘小宁

2014年03月27日14: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林森

林森

1943年5月12日上午,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准备前往重庆国民政府大楼出席加拿大新任驻华公使欧德伦(有说是挪威公使)递交国书的仪式。清晨,他洗漱完毕,用过早餐后,即开始更衣。林森穿上一件八成新的蓝士林长袍马褂,足蹬布鞋,肩上斜披了一条红色丝质绶带,又佩戴上了一枚青天白日勋章。

一切整理完毕,即登车出发。林森的座车是一辆黑色别克轿车,是美国总统罗斯福赠送的,车的玻璃和钢板都具有较强的防弹功能。车牌是黑底白字,车号为“渝001”。车前的另一块牌子则是白底红字,上面是楷体的“国民政府”四字。

林森车祸受重伤

从林森的双河桥官邸到市区的国民政府,有30多公里远。林森的司机是南京人,为林森开车多年,是当年随国民政府西迁时来重庆的,驾驶技术相当精湛。为了赶时间,司机将车子开得稍稍快了一点。当车子开到小龙坑的三岔路口准备转弯时,突然一辆大卡车高速驶来,林森的别克车立即紧急避让,幸好只是轻度擦撞。但司机将方向盘急向右打时,重重地撞到了一棵树上,又弹了回来。林森坐在后排,从座位上被震了下来。车子震动时,坐在前排的一名卫士连忙回头,只见林森已爬起来,坐回到位子上,连说没有事。

汽车在小龙坑抛了锚。周围的百姓看到是国民政府的车,纷纷围了过来。宪兵一看人多了,就开始维持秩序。因车子质量好,稍加修理就恢复了正常,于是继续向市区开去。到达国民政府时,已是9时45分光景,离举行仪式已不到15分钟。

国民政府中,文官处、参军处以及仪仗队早已准备就绪。林森的座车开到国府门前停下,卫士准备扶林森下车时,只见林森的头已歪靠在了一边,说话已含糊不清。这时,文官长魏怀、参军长吕超急忙吩咐人将林森抬到国民政府大厦的一间客厅里。不多久,中央医院的院长赶来了,蒋介石、宋子文得知消息都赶来了。一时间,前往探视者络绎不绝。为使林森休息好,参军处即发布了一个公告:凡探病人员,请参阅病段报告,在探病签名簿上签名致意即可,不必入内。

经李医官初步诊治,林森的血压为86-198mmHg,脉搏紧张度甚大,右侧上下肢均不能运动,言语困难,口角歪斜。后中央医院又先后有八位医生赶到国府会诊,诊断是脑溢血症。


频道精选:

揭秘:毛泽东曾要求保卫部门释放“咒骂”他的农民

毛泽东编印的第一本毛泽东诗词集:《风尘集》

揭秘:毛泽东下令组建西路军真实用意

周希汉:曾毙擒61名国民党将军 身经百战全身无一枪伤弹洞

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县委书记焦裕禄兰考故事(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