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梁漱溟眼中的“章罗联盟” 

 胡新民

2014年04月25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个有关问题

最后还有三点要提及的,一是关于最终究竟有多少右派分子未改正的问题。作为对“反右派斗争”作了比较深入调查了解的著名作家叶永烈,在他的《反右派始末》一书中写道:“也真是难得的巧合,经过审查,全国未予改正的‘右派分子’,加上尚须进一步甄别的,不到五千人,恰恰与毛泽东最初估计的全国‘右派分子’数字相符!”二是关于“章罗同盟”和“章罗联盟”的名称问题。有关资料表明,“章罗同盟”最早是出现在1957年7月1日《人民日报》社论《文汇报的资产阶级方向应当批判》中;而“章罗联盟”则出现在7月4日的《人民日报》上,是报道民盟中央秘书长胡愈之在7月3日一次民盟会议发言中的提法。无论同盟还是联盟,都不是说章、罗有个什么正式的结盟过程,而是说他们在政治欲望方面是一致的。最后还有一个问题。章伯钧和罗隆基被划成右派以后,很多人,不乏他们的一些至亲好友和长期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揭发了他们的错误言行。1980年以后,这些白纸黑字的材料大多都成了“不实之词”。所以在这种大环境下要说真话确实也很难,但是梁漱溟做到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