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试论邓小平的发展观

戚义明

2014年05月04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发展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讲求效益,实现稳步协调发展。

社会主义要实现比较快的发展,但同时又不能超越客观现实、追求不适当的盲目的发展速度。在这方面,我们有过1958年“大跃进”的严重教训。“文革”结束后,我们又经历了1977年和1978年两年的“洋跃进”,国民经济再次陷入失衡和比例失调,不得不进行新的调整。对此,1979年10月4日,邓小平在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上指出:“经济工作要按经济规律办事,不能弄虚作假,不能空喊口号,要有一套科学的办法。”[《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96页。]他强调国民经济的调整是必要的,是为了创造条件,使得在调整过程中、特别是调整后,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又比较快的发展速度。

在规划20世纪最后二十年的发展时,他指出要以历史经验为戒,不要过分追求高速度,要增强发展后劲,前十年要为后十年打好基础;后十年的发展速度可以更高一些。在1992年初的“南方谈话”中,他又再次强调,我们的经济发展“不是鼓励不切实际的高速度,还是要扎扎实实,讲求效益,稳步协调地发展。”[《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5页。]

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与实现稳步协调发展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就是要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好”与“快”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两者互为条件和基础,片面强调某一方面都是不对的。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邓小平还高度概括地提出了“波浪式”前进的发展理论。他指出:“可能我们经济发展规律还是波浪式前进。过几年有一个飞跃,跳一个台阶,跳了以后,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一下,再前进。”[《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68页。]“波浪式”前进的发展理论,将发展的阶段性、周期性和连续性结合起来,符合事物矛盾发展的辩证法,符合事物发展前进的客观规律。“波浪式”前进的发展理论,是邓小平以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探索中国发展道路所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

3、关于“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的发展布局。

发展是一个全面系统的过程。社会主义不仅要有强大的物质文明,而且还要有强大的精神文明。在谋划中国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时,邓小平明确提出要“两个文明建设”(即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这才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谓社会主义要超过资本主义,是指要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方面都超过,这样才是真正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

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党的十五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的目标,概括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形成“三位一体”(即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发展总体布局;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又在此基础上,顺应新的形势要求,进一步作出了“四位一体”(即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总体发展布局。

不管是政治建设还是社会建设,其中的很多内容都是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所一直强调的。如他强调要发展民主法制、加强打击违法犯罪、保持社会稳定等等,这些都是政治建设或社会建设的内容。但那时更多的是从工作任务这个层次、从为现代化建设创造条件这个角度讲的,还没有上升到目标和纲领层次。根据形势和时代的变化要求,明确提出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的纲领,这是对邓小平发展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从“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经济、文化三大基本纲领、再到明确提出社会建设目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的不断完善,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继承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关系。

4、关于发展的成果属于全体人民。

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邓小平始终强调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成果是属于人民的。我们实现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战略,但这只是手段,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是要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如果我们发展的成果只为少部分人所拥有、而不是为全体人民所拥有,那么我们的改革就失败了,就走上邪路了。在新的条件下,邓小平的这一思想要求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切实解决关心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问题,让发展的成果为全体人民共同享有,构建人人共享的和谐社会。

5、关于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酷爱和平,新中国成立以来,坚持和平一直是我们一贯的对外政策。而鲜明地将“和平”与“发展”这两个问题联系起来一同考虑,是从邓小平这儿才开始的,这是他的一大贡献和特色。

在新时期,邓小平根据变化了的国际形势,改变了“战争不可避免”的判断,得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主题”的正确结论。在此基础上,一方面,他强调要充分利用国际和平环境来发展自己。另外一方面,他强调中国的发展是维护世界和平、制约战争的可靠力量,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现在不会称霸,将来发展起来了也不会称霸。

总之,在发展模式上,邓小平认为我们的发展应该是既保持一定速度又讲究质量和效益的;在发展总体布局上,邓小平明确提出“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在发展的价值取向上,邓小平认为,我们发展的成果必须为全体人民所共享;在发展道路上,邓小平强调要利用和平环境发展自己,同时以自己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