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试论邓小平的发展观

戚义明

2014年05月04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新时期中国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工作重心转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领导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邓小平有一系列关于为什么要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论述和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渊源之一。学习这些思想和论述,对于我们今天更好地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关于为什么要发展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及时、果断的将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发展成为新时期中国的主题。在邓小平的视野中,工作重心的转移是同对社会主义的本质思考联系在一起的。他并不仅仅满足于在实践中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而更加注重要从理论上搞清这个问题。为什么建国以后我们会在建设问题上走那么多弯路?党的八大已经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了,为什么后来“左”倾思想却逐渐发展以致在“文革”时期又提“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些问题固然有深刻的历史原因,然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邓小平看来,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搞清楚什么叫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邓小平在新时期总是不断强调发展的重要性,并且将发展视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邓小平文选》第2卷中收入的邓小平在1980年四月至五月的四次谈话节录《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是邓小平对这一问题的一个初步总结。在这篇文稿中,邓小平总结反思认为,“四人帮”的“宁要穷的社会主义,不要富的资本主义”的说法不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他指出:“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总不能叫社会主义。人民生活长期停止在很低的水平总不能叫社会主义。”[《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12页。] “讲社会主义,首先就要使生产力发展,这是主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表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到了1992初的“南方谈话”,邓小平又进一步强调这个问题,并以格言式的精炼语言掷地有声地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3页。]“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0页。]“发展才是硬道理。”[《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7页。]

同时,从现实层面看,发展也是保持政局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基础;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条件。因此,邓小平强调:发展“是我们解决国际问题、国内问题的最主要的条件。一切决定于我们自己的事情干得好不好。”[《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240页。]“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65页。]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邓小平“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进一步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论断。这个论断在强调发展的重要性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在党的目标任务体系中的首要位置,将发展与党的历史使命和先进性联系起来,从而实现了我们党在执政理念上的与时俱进。

二、关于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

1、发展要保持一定的速度。

“文革”期间,我们耽误了十年的宝贵建设时间;而在同时期,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因此,在与世界经济相比较之下,邓小平指出要承认我们暂时落后,并强调要奋起直追。早在1975年的全面整顿期间,他就很迫切地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强调解决问题不能拖,搞社会主义不能等。在新时期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邓小平更是始终强调发展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并且认为这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个体现。1987年10月13日,他在会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时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否则社会主义有什么优越性呢?”[《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55页。]也就是说,社会主义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实现比资本主义更快的发展,否则就不能体现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同时,从现实层面看,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因为如果我们发展很慢,而同时期世界尤其是周边国家发展很快,那我们实际上就是落后了,老百姓一比较就会有问题,那么就有可能造成一些社会问题甚至引起政局动荡。正因为此,“六四”事件后,面对因治理整顿带来的经济滑坡苗头,邓小平表现出明显的担忧。1990年3月3日,他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如果经济发展老是停留在低速度,生活水平就很难提高。人民现在为什么拥护我们?就是这十年有发展,发展很明显。”[《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54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