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37年陈云滕代远坚决反对西路军在新疆解除武装

2014年05月13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新疆党史》发表文章《滕代远两次入新疆》。文中记述了西路军余部转战到新疆的星星峡,受到盛世才接应的经过。摘编如下。

陈云和滕代远(资料图)

1937年4月下旬,西路军左支队余部转战到新疆的星星峡,当时集中的四百余人,受到了新疆边防督办公署边务处哈密办事处主任王效典的热情接待。

这时,正在边境等候通知的陈云、滕代远一行五人,在苏联斡旋和帮助下,由苏联进入新疆,以营救西路军余部为契机,多次与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接触,双方就建立统一战线的有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从而正式建立了我党与盛世才的统一战线。

临近五一节的一个早晨,盛世才准备了五十多辆大汽车,车上满载着武器、服装和各种食品,并派了一个苏联籍的军事顾问、一个营的武装部队、一位边务处的科长、一位译电员,带着密电码护送陈云、滕代远去星星峡。

在途中休息时,盛世才的顾问提出要解除西路军左支队的武装,以免出事。陈云、滕代远商量后坚决不同意,说我们是去训练干部,是经过盛世才同意的,我们不干涉其他事务,西路军不能放下枪,放下枪不成了投降!经过斗争,他们才同意不交枪。

星星峡是群山中间的一个峡口,自古以来这里就是联系新疆与内地的重要关口,是陆路通往亚洲中西部、印度半岛、欧洲东部和非洲东北部各国的必经之路。出山沟向东即属甘肃省境。从地图上看,星星峡似乎是一个比较大的关卡,但实际上人烟稀少,只有几十间黄泥土房,居住着二十多户居民。有一个边卡哨和新建立的边务处驻哈密办事处的分处。因为来往行人很少,这里显得很凄凉。他们到了星星峡,由哈密办事处分处的负责人王效典出来接待。王效典是个军校毕业的东北抗日青年军人,很热情。他告诉陈云、滕代远,西路军左支队余部已到达星星峡,西路军的主要领导干部有李卓然、李先念、程世才、李天焕、曾传六、郭天民、黄火青、宋侃夫、王子纲等人。当陈云、滕代远刚刚到达办事分处时,西路军的指战员们一齐拥上前去热烈地和陈云、滕代远握手,个个激动得热泪盈眶。陈云、滕代远逐个地和他们握手。陈云告诉大家,党中央从延安给他发去急电,指示他同滕代远等几名同志火速由苏联入新疆,接应突围进新疆的西路军。滕代远高声说:“我们是代表党中央、毛主席来迎接你们的,你们辛苦了,受罪了,现在又回到自己家里了。”

当滕代远和吕黎平(西路军总部情报科长)握手时,站在一旁的李卓然向滕代远介绍了吕黎平。滕代远松开手后退一步,上下端详着吕黎平说:“吕继熙?不是吕继熙吗?”原来吕黎平叫吕继熙,在滕代远任中革军委总动员武装部部长时,吕黎平在军委作战科,经常接触。这时,滕代远紧紧地搂住了吕黎平说:“小吕,你受苦了,你们都受苦了”。西路军指战员们听了这些温暖人心的话,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泪水湿透了胸前的衣襟。接着,在星星峡开了一个五一节纪念会,陈云、滕代远代表党中央和毛泽东向历尽艰险、九死一生的指战员们表示了亲切的慰问。陈云在会上讲了不少鼓励的话。他说,你们这些共产党员,经过那些困难都过来了,人都累得不像样子了,不投降敌人,剩下这部分人还团结在一起,能够跑到这里来,是好样的,是好共产党员嘛!革命斗争有胜利也有失败,只要我们保存下革命力量,我们就会发展壮大起来。你们现在的几百人,将来可以扩充到千百万人,争取革命的更大胜利!

陈云、滕代远的慰问和勉励,使西路军左支队的同志们又得到党的温暖。5月1日下午,西路军左支队四百余人在陈云、滕代远带领下,坐车向迪化驶去。经过几天的行军,大约是5月7日,到了迪化西南十余公里的红雁池。当暮色徐徐降临大地时,车队趁天黑驶进了市区,在该市西大桥的一个工厂里下车。这是盛世才的一家新落成的纺织厂女工宿舍,设备、条件在当时是比较好的,落成后尚未启用,暂时给西路军左支队做营房。西路军左支队进新疆是秘密的,既没有搞群众迎接,也没有开欢迎会。过了两天,盛世才在督办公署东花园贵宾室会见了陈云、滕代远和这支红军的领导人。会见的方式也是秘密的,未从督署正门进入,而是从旁门把陈云、滕代远、李先念、程世才等由边务处副处长陈培生陪同迎入东花园会客厅的。


频道精选:

1927年毛泽东被捕后如何智用十块钱脱险?

刘少奇亲自布置指导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起草经过

独家专访开国元勋任弼时女儿任远芳:“应有尽无才是有”

陈毅1919年法国之行感受:对资本主义由崇拜到失望

戴笠“遗档”揭秘:1936年西安事变后曾严密监视周恩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