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百余年前超1.2万华工远赴美国修铁路,九成来自广东四邑地区

华工用血汗筑成美跨州铁路奇迹

曹斯

2014年05月15日13: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华工用血汗筑成美跨州铁路奇迹

李天沛带出大批美加铁路华工

在华工赴美修路100多年后,梅伟强对水楼村的“李文庄公家乘46卷族谱”等资料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了李天沛、李天宽等人的名字,并综合前期研究证实他们与招工有关,其中李天沛招的很多,“水楼的龙庆里、龙安里的好多乡亲,甚至整个西岐村的人都是李天沛带出去的。他们不仅修建了美国铁路,还修建了加拿大铁路。”

然而今天,在李天沛的家乡问及这段历史,许多人都觉得是天方夜谭。不过,李天沛和兄弟们还是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梅伟强在大江镇水楼村调研时,年过八旬的老人李沃泉告诉他,村里一直流传这样一句俗语:“打个乞炽,沛吉利惠。”

“‘打个乞炽’是土语,就是‘打个喷嚏’。根据这些线索,‘沛吉利惠’的沛很可能就是李天沛,吉、利、惠都是他的同族兄弟。他们四个人把村里很多兄弟都带去了美国、加拿大打工,很可能村里人觉得他们有本事,就留传了这句俗语。”梅伟强说。

水楼村78岁的老人李灼豪告诉记者,常听长辈说,当年好多青年男人出了远门。他们到了适婚年龄未回归,家里就帮他们找个媳妇,让女人和公鸡拜堂结婚,如果男人没回来,可能素未谋面的妻子,就会抱养一个儿子延续香火。我阿爷就是这样被抱养的。

■面孔

铁路华工陈宜禧:不收洋股不借洋款 返乡筑起民营铁路

台山人对“金山箱”一词一定不会陌生。在过去,他们把美洲华侨称为“金山客”,把金山客携带的大铁箱称作“金山箱”。带回金山箱的华侨可谓衣锦还乡,能盖屋买田。

然而,在成千上万去美国修筑铁路的华工当中,能抬着“金山箱”返回故乡的人其实是凤毛麟角,台山人陈宜禧就是其中一员。

据梅伟强介绍,在15岁那年,陈宜禧到美国谋生。中央太平洋铁路开工后,他成为一名华工,后来负责招募华工并提升为工程师助手,不仅帮了很多初来乍到的华工,也积累了不少筑路经验。

《新视听》杂志中的文章《从一副中国对联看一个中国人和一条中国铁路》讲述了陈宜禧的故事:1904年,已到花甲之年的陈宜禧回到故土。当时,外国列强正在抢占中国铁路的路权。曾是筑路工人的陈宜禧坐不住了,他对人说:“我们辛辛苦苦在外替洋人筑路,洋人大受其益;今天我们请洋人在中国筑路,又是洋人大受其益,这实在太不公平。”

这个“公平”,他打算讨回来。陈宜禧呼吁,要筑路,筑一条民营铁路!他以“不收洋股,不借洋款,不雇洋工”为号召,激发起旅美华侨和筑路员工的爱国热情。

这条民营铁路修得十分艰辛。当时的台山,连公路也没有,返乡的华侨即使到了附近的江门,也还得步行或坐轿子走上三五天。自然条件差,封建势力又百般阻挠,但陈宜禧意志坚定、事必躬亲。从1906年到1920年,分三期筑成了长约133公里的新宁铁路。

这条铁路,以台山县城为中心,南到斗山,西至白沙,北达江门的北街,每一寸都凝结着这位从美国筑路回来的华工的心血。

■纵深

对话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五邑大学副教授梅伟强:从缺失族谱“打捞”出李天沛

南方日报:为什么会萌生研究修筑美国跨州铁路华工的想法?

梅伟强:我祖籍在台山,去美国筑路的华工,绝大多数是从广东四邑地区去的,其中台山又是最主要的一个地方。有个说法就是“美国华侨半台山”,就反映了在当时家乡人出洋的真的很多。可以说,美国太平洋大铁路的西段主要是四邑华工用血汗和生命建成的。但是,究竟有多少华工在筑路中付出了生命?他们为什么出洋修路?他们是通过什么方式出去的?目前,对这段历史的研究和发现都相对较少,有的家乡人都不知道有这么一段历史,我认为,有必要让大家知道这段历史,了解当时四邑华工的勤劳和贡献。

南方日报:时间久远,考察难度会不会很大?

梅伟强:的确有难度。这些发生在一个多世纪以前,史料的收集和考证并不容易。所幸在进行大量研究后,我们发现了李天沛这个关键人物。

于是在2012年7月3日,我就同五邑大学黄海娟博士等人专程到了李天沛的故乡——台山大江镇水楼乡进行调研。通过水楼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李敬生等人的帮助,我们查阅了他珍藏的一整套族谱“李文庄公家乘”,在其中,我们找到了李天沛的名字和族系,也印证了李氏兄弟的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李文庄公家乘”是光绪年间修的李氏族谱,共46卷。族谱是在美国同宗族人寄回给李敬生的,可是收到后,他发现其中有4本缺失,便一一去走访各村,把缺失的几本都复印了,凑齐整套。李敬生做了抢救的工作,因为李天沛等人的名字就是在缺的几本中“打捞”出来的。

南方日报:除了李天沛,您还有别的发现吗?

梅伟强:我还在族谱中找到了另一个与铁路修筑有关的重要人物李祐芹。李祐芹是李天沛的水楼同乡族人,在美国太平洋大铁路修通后,他和李天沛从旧金山到加拿大营商。1880年加拿大的铁路正式动工兴建,吸取美国大量雇用廉价华工建造铁路的成功经验,托付李天沛为其招募筑路华工。于是,李天沛与李祐芹等人,联合组成联昌公司,回到家乡台山及开平、新会、恩平、鹤山等地,为铁路公司招募了大批筑路工人。

南方日报:可后人似乎对这段历史和这些人物了解得非常有限,原因是什么?

梅伟强:毕竟年代已经很久远了,并且当时修筑铁路是去做苦力,即使后来回到家乡,大多数人不会将此作为是一项骄傲的事业告诉后人;也有人留在美国,家里人很难知道他们的情况。因此在侨乡的后人能了解这段故事的就很少了。(记者 曹斯 林亚茗 发自江门 实习生 白晨晖)

沿线纪行

萨克拉门托:跨州铁路从这里启程

铁路博物馆大型雕塑场景讲述华工故事

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5月5日清晨,我们来到萨克拉门托寻找华工参建美国铁路的痕迹,这里的加州铁路博物馆或许会告诉我们些什么。

萨克拉门托至今仍然保留着“老街”,街上仿制一百五十多年前的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等店铺样式的老房子依旧矗立在那里。老店的旁边便是与其齐高的红颜色博物馆——加州铁路博物馆。

“你脚下所站立的地方就是美国第一条跨州铁路西段开始的地方。河水潺潺依旧奔流,火车道与火车站虽已翻修过,但仍然躺卧在这里,讲述着自己曾经的光辉岁月。”一块纪念牌文如此写道。

当天,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参观了加州铁路博物馆。15岁的杰克说,他为首条美国跨州铁路从自己的家乡启程感到骄傲。他也说,华人不仅修筑了中国的万里长城,也来到美国修筑了这条跨州铁路,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杰克所言毫不夸张,一走进博物馆,你就会看到反映华工生活和施工的巨型雕塑模型,这也是博物馆里唯一的一个大型雕塑模型:只见头戴草帽、梳着长辫子、单衣单褂的华人正腰捆绳索、挥舞铁锤攀附在刀削般的岩壁上开山凿路,汗水淋漓;山脚下,成群结队的华人用扁担挑着山石,一座仿制的茅草工棚,地铺边散落着破损的锅碗瓢盆,可见其生活之艰辛。不远处的唐纳湖,显得那么小,而这恰恰告诉了参观者山之高。在雕塑的标示牌上写着“逾万名华工,占整个工程队伍80%—90%”。

据考证,虽然1848年当萨克拉门托宣布发现大规模金矿后,大批华人携着“淘金梦”涌入萨克拉门托,但铁路工程在萨克拉门托动工之始,施工的队伍中基本没有华工。从没有华工到华工成为修筑铁路的主力,都源于铁路修建的难度极大以及华工相较于白人工人的技术与坚忍。

中央太平洋铁路的施工,需要征服海拔1800—3000米、寒冷而陡峭的花岗岩山脉——内华达山脉。他们每隔100英里就要制服一座2000多米的高山。在现代大工业建筑技术发明之前,这对人类的智慧和体能都是巨大的考验。

谈起华工,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辛普森·李频频竖起大拇指,说很多华工为了这条铁路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有的可能至今埋在山谷之下,“他们都是英雄。”他还告诉记者,博物馆里有600多名志愿者向参观者讲述铁路历史,其中华人的传奇故事是重中之重。

今年95岁高龄的蓓蒂·休斯顿,在博物馆当了33年志愿者。当得知记者来自华工的祖籍地广东,连称不可思议。她说华工在这条铁路的修建过程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为自己能向参观者讲述这段历史感到骄傲。(南方日报特派美国记者 赵杨 金强)

■海外反响

华文媒体跟进报道《再寻沉默的道钉》

14日,南方日报推出了“再寻沉默的道钉——纪念华工参建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150周年”报道,在海内外引起了反响。该报道在南方日报官网、官微等渠道同步发出,被广泛转载,在发表当日就引起了《星岛日报》、《东方报》等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并将转载本报报道。其中,《星岛日报》(美西版)还专门派出记者,跟进本报记者的寻访经历。

在阅读“再寻沉默的道钉”报道后,中山大学学生张茵表示,过去在历史教科书上读到过铁路华工为修建美国跨州铁路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对他们的艰辛却了解不多,“铁路华工用自己的汗水和生命打通了崇山峻岭,一个世纪过去了,有多少人知道他们背后的故事?这一报道很及时,让我深受感动,受益匪浅。”(记者 曹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