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永川解放前夕的“暗战”:多位国军军长曾被策反

2014年06月03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红岩春秋》发表文章《永川解放前夕的统战策反“暗战”》。文中记述川西先遣工作组积极做县里军政上层人士的工作,策动他们起义,为此后永川的顺利解放起到了重要作用。摘编如下。

当时,解放战争节节胜利,中共川西先遣工作组永川工作小组见正式策反邱挺生的时机已成熟,便在邱挺生到重庆参加国民党军政部召开的应变会议期间,由罗民十、王竹、邱蕴白出面向邱挺生宣传形势,展开思想工作,但尚未公开自己的党员身份。邱挺生见国民党气数已尽,表示了起义投诚、与国民党决裂的决心,同时将国民党应变会议的绝密文件交给他们阅看。邱挺生回永川后,11月初,川西先遣工作组正式派戴辉、邱蕴白到永川,以工作组代表的身份同邱挺生具体商谈组织起义事宜,并向他提出了三条要求:一、设法在永川阻击国民党溃军;二、保护档案和国家、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三、带领军政人员起义。邱挺生对上述要求欣然接受,但同时表示他所掌控的县武装力量薄弱,对团管区主要负责人的态度还不清楚,尚需进一步做工作。为此,根据工作需要,川西先遣工作组决定将章文伦从松溉调回县城,以县政府秘书身份作掩护,协助邱挺生筹划和组织起义工作。

而在此期间,二野联络部搞军运工作的裴治镕(后改名裴先章)也正在永川进行策反工作,与工作组的安排不谋而合。裴治镕曾是国民党陆军少将,在国民党军政首脑机关中极受信任,1949年1月从天津脱离部队投奔解放区,后在陈毅的领导下从事对国民党军的策反工作。这年5月,他来到重庆,先后会见了重庆师管区少将副司令金振声、国民党第72军中将军长郭汝瑰、第95军副军长杨晒轩以及16兵团少将副官长雷起鹏,还与国民党第21军中将军长郭勋祺(郭曾与共产党员胡春浦在成都有联系)通讯联系,为争取这些部队倒戈起义、响应解放做了大量工作。他通过有关渠道,秘密搜集蒋介石的军事情报,得知蒋介石在西南的军事部署,确认永川是蒋介石在成渝公路上实施战略部署的要地。因此,裴治镕一面通过游明泽(永川松溉人,国民党新9师参谋主任,裴治镕的军校同学)把永川县参议会副参议长苏致远(游明泽的妹夫)约去重庆会商,一面又指使金振声积极谋取兼任永川团管区司令一职,以便掌握武装实力,组织力量对付国民党溃军的破坏,为迎接解放做好准备。

11月上旬,金振声到永川接任团管区司令实缺。由于裴治镕的父亲与县长邱挺生是金兰之交,因此,金振声等很快就打通了关系,与邱挺生及地方知名人士周育材、何维百、苏致远等基本达成一致见解,并让他们尽量多在街头露面,以达到安定民心、保护物资、迎接解放的效果。金振声与邱挺生又以公开身份,对当地驻军团长张恒进行了策反工作,从而基本控制了永川驻军、团管区、县武装力量及各种民众团体。当月下旬,获悉解放大军已从贵州入川,金振声立即在电话上与郭汝瑰取得联系,催促他按照同裴治镕商定的计划加快进行,并请他通知国民党第44军陈春林部采取同样的行动,郭连声说“好”。鉴于形势迫切,金振声还将各种情况告知了邱挺生等,以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