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与新四军司令部密电丢失事件

汤 雄

2014年06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5年9月16日,红二十五军驰骋陇东南,飞越六盘山,到达陕北,在永坪镇同陕北红军胜利会师;次日成立了红十五军团。为了粉碎敌人对陕北的第三次“围剿”,迎接党中央、毛主席,10月1日,取得了著名的劳山战役的胜利:歼灭敌一一O师两个团和师部,击毙敌师长何中立。这不但是红十五军团成立后打的第一个大胜仗,从此我军还拥有了第一部在战斗中缴获的完整的电台。1937年底,军委三局派遣电台组到抗日笫一线的新四军去工作,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受到了周恩来副主席亲切的接见。1938年春节,新四军军部把电台组派到了南昌新四军军部,合并在电台队。当时,军部有三部电台:分别负责联络延安、武汉办事处和国民党第三战区等……

1940年10月10日上午,新四军与八路军在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江苏盐城泰山庙(今盐城市建军西路126号)重建新军部,所属部队统一整编为7个师。

当时,新四军司令部机要科就设在泰山庙。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就在新四军新军部刚重建后没多久的当年2月份,一天,竟然在这个极端机密的机要科,发生了机要通讯员丢电报的严重事件。

紧急电稿 不慎丢失

1941年2月里的一天下午,新四军司令部机要员陈浩成正在值班室值班。机要科长匆匆来到他面前,把一份已译成电码的紧急电稿交到他的手中,命令立即送往电台,发送给一师的粟裕、刘炎。陈浩成明白:这肯定是胡服(刘少奇化名)政委下达的命令或指示,于是,他立即按照机要科执行军务的常规流程,召来通讯员小张,把电稿交给了小张,再由小张立即送往一里多路外的电台组发出。

但是,当小张一路紧追慢赶奔到电台组打开电报夹时,却见电报夹里空空如也,不见了那份电稿。当下,小张就犹如当头响了个炸雷,一时愣怔在那里,直到报务员见状急着催问“这是怎么回事”时,他才回过神来,知道自己把电稿给弄丢了。小张这一惊非同小可,立即折转身,按着一颗狂跳的心儿,瞪大双眼一路寻找而去。然而,直寻到机要科驻地大庙里,还是没有找到一片纸张。正这时,担任刘少奇机要秘书的陆璀(饶漱石的爱人)正好朝他走来,情急中,魂不守舍的小张见到她就带着哭音直愣愣一声报告:“报告,我送电报,把电报丢失了!”

陆璀闻言,不由也吓得不轻,一时愣怔在了那里:丢失这样有关全军大事的机密电稿的事故,这可是以前从未发生过的呀。陆璀毕竟冷静,醒悟过来后,她就立即带上小张,去见机要科薛丹浩科长和左金祥副科长。

两位科长见状,自然也无计可施,马上带着小张与陆璀,再一起去向军参谋长赖传珠汇报。面对这种前所未有的重大事故,赖参谋长略一思忖,他直接点了陈浩成的名,要陈浩成和小张这两个当事人一起跟他去向刘少奇汇报。

于是,在赖参谋长的带领下,薛、左两位科长、陆璀、陈浩成和小张立即来到了军政委办公室(兼卧室)。赖传珠让大家站在外间等候,一个人叩门进屋汇报。

惴惴不安中,刘政委很快从卧室里走出来了,他一如以往那样的平易近人,神色自若。坐下后,他挥了挥手,让大家坐下,然后沉着冷静地听着小张结结巴巴地汇报电稿丢失的整个经过情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