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说不尽的军中“三杨”

李 笑

2014年06月03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身经百战的兵团司令

抗战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杨得志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团长,杨成武任一一五师独立团团长,杨勇任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六团副团长(改编时团未设政治委员)。

1938年初,杨得志任第三四四旅副旅长、代理旅长,率部越过平汉铁路封锁线,在滑县与六八九团会合后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1939年春任冀鲁豫支队支队长,率部在冀鲁豫地区广泛发动群众,壮大抗日武装,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创建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冀鲁豫支队一度发展到近两万人。1940年起任八路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冀鲁豫军区司令员,组织军民开展敌后平原游击战争,巩固和扩大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1944年4月到延安,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第一旅旅长。

杨成武率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独立团跟随聂荣臻,长期坚持在华北地区进行抗日斗争,参与创建和发展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不久,独立团迅速发展到7000多人,奉八路军总部命令扩编为八路军独立第一师,杨成武任师长。1939年11月,在黄土岭战斗中,杨成武指挥部队击毙日军阿部规秀中将。随后,杨成武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冀中军区司令员,率领部队参加了抗击日军“五路合击”和百团大战。抗战结束后,冀中军区部队组成冀中纵队,杨成武任司令员。

1937年底,在平型关大战中负伤的杨勇伤病未好,便带领部分干部到山西武乡等地扩军,不久回到部队任六八六团团长兼政治委员。1938年11月,杨勇率部随第一一五师师部东进晋东南。1939年7月,任第一一五师独立旅旅长兼政治委员,后任鲁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担负统一领导鲁西地区发展抗日武装,开展平原游击战争,扩大和巩固根据地的任务。1941年春,杨勇赴延安,到中央党校学习,任军事高干队队长,并参加了延安整风。1944年后回到冀鲁豫地区,在任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期间,组织指挥军区主力和地方武装连续作战,拔除日伪据点,反击顽军,收复城镇,巩固发展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开始时,杨得志率晋冀鲁豫第一纵队在前往东北的路上滞留晋察冀根据地,后应聂荣臻要求留在华北地区指挥作战。1947年5月,晋察冀野战军建立了新的领导机关,杨得志任野战军司令员,罗瑞卿任政治委员,原任晋察冀军区第三纵队司令员的杨成武为第二纵队政治委员,他们率领野战军纵横华北,转战各地,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1948年底,为了适应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华北主力部队整编为三个兵团,杨得志担任第二兵团(后称第十九兵团)司令员,杨成武担任第三兵团(后称第二十兵团)司令员。在解放华北的过程中,杨得志、杨成武始终在前线指挥部队作战。平津战役后,杨得志率第十九兵团参加太原战役,继又进军西北,参加陇东追击战和兰州、宁夏等战役。杨成武则留在华北坚持斗争。杨勇历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七纵队司令员、第一纵队司令员等职。1947年8月,晋冀鲁豫野战军兵分三路开始千里挺进大别山。其后,杨勇率部转战江淮,逐鹿中原,屡建战功。1949年2月,杨勇任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司令员,渡江战役后奉命向大西南进军。

从抗战初期分兵创建根据地起,“三杨”在华北地区驰骋多年(解放战争中后期杨勇离开华北),英勇作战,为人民军队在华北地区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1948年底到1949年初,人民解放军各战略区军队整编。全军合计整编为16个兵团,“三杨”分别担任了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此时的“三杨”在人民解放军中的地位十分突显,在整编后的十六个兵团首任司令员中,除了陈锡联、叶飞两人和他们年龄相仿,其他司令员的年龄都比“三杨”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