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华北第一个红色政权的创建者谷雄一

(河北)魏凤伟

2014年06月04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谷雄一,长期从事党的军运工作,曾组织和领导了著名的“唐山兵变”及“平定兵变”,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与阜平苏维埃政权,在中国华北地区树起了第一面工农武装割据的旗帜,是华北第一个红色政权的创建者。他曾立下奋斗誓言:“卧薪薪能刺吾心,尝胆胆能壮吾志,有志竟成!”“金钱不能动吾心,权威不能动吾志”。他为革命牺牲时,年仅26 岁。

勤奋学习成绩优育德中学成骨干

1905 年4 月21 日,谷雄一出生于河北省安国县北内堡村。其父曾在一所药行当学徒,后到黑龙江水兰县开荒种地、经营中草约材。他两岁时祖父病逝,因家境艰难便随母亲搬到康庄姥姥家居住。1915 年,在舅舅的资助下,进入康庄国民小学。他资质聪慧,勤奋好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1919 年,考入北段村高级小学。这一年,声势浩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席卷全国,也影响到安国县的每个角落。北段村高级小学校长李兆熊在学生中宣传爱国与进步思想,抨击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深深地打动着谷雄一的心灵。

1921 年,谷雄一考入保定育德中学。该中学为河北省蠡县老同盟会会员陈幼云先生创办。辛亥革命时期,这里是保定一带革命的总机关。五四运动后,育德中学又成为保定地区革命运动中心。1920 年,学校先后出现了“文学研究社”“社会科学研究社”等进步团体,在邓中夏亲自领导下,秘密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领导学生开展革命活动。谷雄一参加了“社会科学研究社”。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及《新青年》等进步刊物。他热情追求革命真理的精神,得到学校党组织的重视和关怀。1924 年秋,中共保定市委正式成立,谷雄一积极参加我党领导的学潮斗争,成为了骨干分子。

1925 年5 月,中国上海发生了日本纱厂枪杀罢工工人顾正红等十人的五卅惨案,保定各界群情激愤。6 月3 日,中共保定市委在育德中学召开秘密会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谷雄一和同学刘振刚到保定市郊去发动工人。他满怀激情,慷慨陈词,揭露帝国主义在中国土地上横行霸道、野蛮屠杀手无寸铁的中国人民的罪行。6 月6 日,保定各学校一致罢课,6000 余名学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谷雄一加入了斗争洪流。在他中学毕业时,向党提出了参加革命的要求,决心为党贡献自己的一切。

光荣入党为革命发展党员播火种

1925 年夏,谷雄一被中共地下党派往张家口地区西北陆军干部学校学习。当时他还不是共产党员,但在历次学生运动中表现出来的革命热情和组织才能,引起党组织重视。他学习期满后,被分配到西北军中工作,在那里积极宣传革命思想。他在给家人的信中写道:“自从沪难发生,全国民气鼎沸,雄奔走呼号,尽在为吾华夏复兴。而今我身处塞外却心悬九州,生活淡泊然精神快乐。”后来他到方振武部任中校参谋。该部中有许多共产党人担任领导工作,著名的有刘伯坚、刘志丹、张兆丰等。他和这些共产党人保持着密切联系。1926 年冬,经张兆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 年大革命失败后,根据党组织指示,谷雄一到商震创办的河北军事政治学校工作,被任命为军校步兵第三中队上尉区队长。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他对军校学员进行了认真调查分析,发现保定二师等校毕业的学生,曾多次参加我党领导的学潮斗争,革命意识比较浓厚。他以保定学员为骨干积极开展工作,对他们帮助启发,提高觉悟,逐渐在军校中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政治核心。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他先后发展了20 余名党员,并建立了党的基层支部。这些同志后来被分配到各地,从事武装斗争,成为革命的种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