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能坚持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

任弼时女儿讲述父亲的“骆驼精神”

叶介甫

2014年06月11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2004年4月30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任弼时同志具有崇高的品德,是一位模范的共产党员……他长期抱病担任繁重的工作,病重期间仍要求自己“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奉献精神。他的这种精神,被大家形象地誉为“骆驼精神”。

在任弼时同志诞辰11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采访了任弼时的小女儿任远芳,听她讲述任弼时的“骆驼精神”。

1948年4月23日,任弼时和周恩来一起,从保定阜平县城南庄率领中央机关大队来到西柏坡。5月26日,毛泽东等也来到西柏坡。此时,任弼时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他的病早在党的七大前就严重发作了,常常感到疲劳、头晕,不能看东西。日本投降后,他的身体已相当坏,中央书记处的会常常不能参加。当时,斯大林派的米尔尼科夫医生(大家都叫他米大夫)到延安,给我党的高级干部做了一次身体普查,并把结果报告了毛泽东:“除了任弼时外,所有干部的身体都是健康的。”米大夫还说明了任弼时的身体状况:一、动脉血管硬化已到相当程度,并还在发展;二、有糖尿病,这和高血压互相影响;三、由于血管硬化影响到脑血不足,也有破裂的可能,还可能影响瞳孔视力。为此,米大夫说:“任弼时的病情是严重的,随时都会发生问题,如果护理好,还可能维持一个时期,建议马上休息。”因此,党中央决定要任弼时休息。

但是,任弼时并没有真正休息。他带病跟随毛泽东转战陕北,协助毛泽东做了许多工作。到西柏坡后,任弼时的身体更坏了,但他并没因此减轻工作。他和周恩来、朱德等一起协助毛泽东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为了把物资送到前方,他经常和负责交通的吕正操、滕代远等一起研究各种物资调运的问题。他常常说:“我们后勤工作要时刻想到前方。”

任弼时常常忘记自己重病在身,工作起来,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有病的人。有些经常和他接触的人说:“他就是这样一个忘我的人,工作起来好像病都被赶走了。”其实,他的病是一般人难以忍受的,是靠了坚强的意志来战胜病痛、坚持工作的。他虽然如此病痛难忍,但很乐观,经常给人讲他对病有“适应性”。

1949年春,有一天他工作到深夜3点,警卫员邵长和感到首长太辛苦,就找米尔尼科夫大夫一起去劝说。他一见他们俩就问:“你们俩都起来干什么?约会吗?”邵说:“首长该休息了!”他打了个哈欠说:“现在,你们俩的任务是休息,我的任务是工作。咱们各不相扰。”米大夫随机改口说:“你工作时间长了,我给你测量一下血压和脉搏,看有什么变化。”任弼时没办法,只得说:“这倒可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