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独臂将军彭清云

何立波

2014年06月11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1955年授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开国将军中,有13位独臂及伤残将军。其中有这样一位将军:长征中,他奉命为部队找粮,自己却绝不多吃一粒粮食,险些送了命;抗战中,他百步穿杨,在桑干河畔亲手开枪重伤日军少将常冈宽治;在一次战斗中,他的右肘关节被子弹打穿,生命垂危,为抢救他的生命,白求恩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鲜血。这名指挥员、神枪手、重伤员,就是独臂将军彭清云。

为红六军团夺得第一门大炮

1918年8月,彭清云出生于江西永新白沙塘乡铁炉下村一个雇农家庭。父亲彭海生目不识丁,学过一年裁缝手艺,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出门做裁缝挣些钱,以维持家计。彭清云七八岁时,常随姐姐上山打柴,挖野菜、做家务。家境虽十分贫寒,但父母亲还是省吃俭用送他去读私塾。大革命开始后,他又到农会办的夜校读了一年“夜书”。不久,家里无力再供继续他上学,只好让他去学裁缝。年幼的彭清云,过早地品尝了人间的艰辛。

1928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烈火在永新大地燃烧。这一年,彭清云参加了儿童团、少先队,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参加革命后,彭清云陆续担任湘赣团省委巡视员、宁冈县工会青工部长。1934年,彭清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红六军团十八师五十三团连指导员、十六师四十七团营教导员。

在一次战斗中,彭清云带领连队奋勇拼杀,为红六军团夺得了第一门大炮,结束了红六军团无大炮的历史。红六军团有了炮,战士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这门大炮跟随红军打的第一仗是构皮岭战斗,首战告捷,摧毁了国民党张振汉师的指挥所,炸死了敌师参谋长,炸伤了张振汉。

1935年初,彭清云调任红六军团第十八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

在红军长征到达甘孜前,由于国民党军队的胁迫和反动宣传,这里的藏族土司、头人纷纷带着牛羊、粮食藏起来,不明真相的藏民也把仅有的一点儿粮食埋藏后逃之夭夭。红军进了甘孜,想筹粮却找不到人。有时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人,也因为语言不通,和没有找到一样,筹粮极为困难。为了保证部队顺利通过草地,彭清云奉师政治部主任余立金的命令,担任师直属队挖粮队长,带领警卫连到远离驻地的地方找粮。

1935年7月的一天,彭清云在一个逃亡土司的家里挖出六七百斤青稞。好久没有见到粮食的战士,伸手抓起一把就往嘴里填。彭清云厉声喝止,战士不快地将粮食放回。看着黄澄澄的青稞和战士们蠕动的嘴唇,彭清云的肚子也叽里咕噜地直叫唤。但为了更多的战友能够走出草地,为了把生的希望留给同志,他还是和颜悦色地对身边的战士们说:“为了北上,走出草地,首长和战友们忍着饥饿,在冲锋陷阵、顽强拼杀,挑着最危险的担子,我们的任务是挖粮,要是挖出来近水楼台先得月,这哪里对得起首长,对得起战友,对得起为穷人打天下的红军战士的称号?”彭清云带着战士饿着肚子将粮食运回,途经五十一团三营驻地时,实在饿得撑不住了,便向三营求救。三营教导员王继朝找了半天,看到地上放着大半张牦牛皮,便把牦牛皮拿去炖了,送给彭清云吃。由于饥肠辘辘,彭清云狼吞虎咽,多吃了几口。没想到牦牛皮不易消化,结果把肠道堵塞住,形成肠梗阻。彭清云疼得在地上直打滚,豆大的汗珠不住地从脸上滚落下来。大家心急如焚,王继朝忽然想起一个土方,对通信员说:“快去找醋来,越多越好。”几个通信员拔腿就跑,分头去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没有找到醋,只端来半盆酸菜汤。王继朝接过酸菜汤,赶忙往彭清云嘴里灌。这个土法子还挺管用,一个小时后,出现了奇迹,彭清云把牦牛皮排了出来,这才得救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