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埔1期英雄学长许继慎:东征北伐战功赫赫

许继慎29岁成为红一军军长,被中央军委确定为36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之一

2014年06月12日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黄埔1期英雄学长 东征北伐战功赫赫

许继慎。新华社发

“鼓轮破巨浪,风送夕阳归。明晨云雾散,昂首看朝晖。国事艰难日,英雄奋起时。光阴如逝水,觉醒不宜迟。”1931年,年仅30岁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军长许继慎含冤遇害。从他这首诗作可以看出其忧国忧民、奋起报国的远大志向。

生活在家乡安徽六安的许继慎的侄子许光明告诉记者,许继慎是整个家族的骄傲,后人将烈士的事迹和精神视为传家宝。他用短暂的三十年,写下了一个天才军事家璀璨的人生篇章。

他是在黄埔军校很有影响的一个人

军校点滴

1924年5月,经党组织推荐,许继慎考入黄埔军校第1期。在军校期间,他刻苦学习军事,阅读进步书刊,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军校毕业后留校,在新编教导2团任排长。在黄埔军校学习和工作时期,他积极参加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骨干的“青年军人联合会”。

据历史资料记载,当时学校调查表是第一批学生进校亲笔写的,23岁的许继慎在填表时特别说明他曾经做过社会革命运动。安徽省六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蒋二明介绍,在军校的日子里,许继慎认真学习《步兵操典》、《战术学》、《兵器学》、《地形学》等军事理论,门门功课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为他日后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名杰出的军事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个非常活跃的人,许继慎在黄埔军校起了很好的作用,是黄埔军校很有影响的一个人。

在黄埔学生军中,许继慎崭露头角。在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的两次东征中,许继慎等一批黄埔学生军党员基层指挥员,率部奋力作战,为击溃反动军阀的主力部队,扭转战局,立下了战功。在淡水战役中,许继慎因功升任连党代表。在棉湖战役中,因作战勇敢任连长。同年10月,调任国民革命军第1军第3师第7团少校干事、团代理党代表。

许继慎在黄埔军校期间,与当时的军校医院卫生员谭冠玉相识。两人于1925年第二次东征胜利后在广州结婚,后来辗转来到上海,协助周恩来做党的工作。谭冠玉生下一子,取名许民庆。

1931年秋冬,许继慎含冤被害后,谭冠玉携子辗转流离。1932年,她忍痛将年仅4岁的许民庆寄养在广州的二舅谭嗣昌家里,后来又带到在阳江县福民医院当医生的五舅谭元昌家寄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