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67年毛泽东为保护陈再道 电文中曾添加“同志”两字

2014年06月16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纵览》发表文章《“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在武汉的一次险情》。文中记述毛泽东在电报里陈再道的名字处,添加了“同志”两字。在特殊的岁月,加“同志”两字便意味着陈再道的问题属人民内部矛盾,起到了对他重要的保护作用。摘编如下。

1967年7月21日上午11时,飞机稳稳当当地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

这是毛泽东在1958年(当年中央政治局考虑飞机总有些危险性,决定毛泽东出行不坐飞机,改坐专列)以后第一次破例再次乘飞机,也是毛泽东最后一次乘坐飞机。

转移到上海后,毛泽东下榻在虹桥宾馆。当天,毛泽东没有睡觉,还在考虑武汉发生的事件。

7月24日晚饭后,杨成武在宾馆的院内陪毛泽东散步,陈长江侍卫在后。走着走着,毛泽东谈到了武汉事件:“杨成武,你以前认识陈再道吗?这个人怎么样?”杨成武回答:“原先不认识,建国之后才认识的。这个人不错,我们关系也很好。”毛泽东反剪双手,缓步向前走着,追问:“你说,他会反对我吗?”杨成武没有正面回答,迂回地说:“军队的老同志都是跟您干革命的,他们对您是有感情的。”毛泽东深情地说:“是啊!我想,陈再道也不会反对我。他要反对我,我们就从武汉出不来了!”杨成武会意地点了点头。

毛泽东后来才知道,谢富治、王力飞回北京后,林彪、江青组织了数万人到西郊机场欢迎这两位武汉归来的“英雄”;当天晚上林彪亲自主持由中央文革全体成员参加的会议,决定把“七二○事件”定为“反革命暴乱”;后来,又改组了武汉军区领导班子,撤销了陈再道和钟汉华的职务。

杨成武从上海飞抵北京后,向周恩来传达了毛泽东的“最高指示”:将陈再道“保护起来”,并请周恩来向陈再道转达毛泽东3句话:“有错误就检查;注意学习;注意安全。”杨成武拿出毛泽东亲笔所批电文,其中提到陈再道名字处,毛泽东添加了“同志”两字。谁都清楚,在那样特殊的岁月,加“同志”两字便意味着陈再道的问题属人民内部矛盾。毛泽东所加的这两个字,无疑救了陈再道一命!

在上海期间,为了遏制国内局势的进一步恶化,特别是看到全国内政外交有濒于全面失控的危险,毛泽东作出一项有全局性影响的重大决断:对“文化大革命”以来一直到处煽风点火的中央文革小组成员王力、关锋、戚本禹实行“隔离审查”,王力这个在“七二〇事件”中大出风头的“英雄”也就此沦为阶下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