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亲历者揭秘中央首长警卫员考核:百米内"打甩枪" 且百发百中

2014年07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世纪风采》发表文章《悼周恩来的卫士韩福裕》。文中记述韩福裕在担任周恩来贴身卫士时期的往事。其中,韩老回忆了当中央首长的警卫员,必须经过枪法考核和政治审查等,摘编如下。

韩老叫韩福裕,曾担任过周恩来的贴身卫士。自从我调入周恩来纪念馆工作后,和他交往20多年,他是带给我周恩来信息最多的人。他曾无数次在我面前讲周恩来、说周恩来。那些他在周恩来身边的故事他百讲不烦,我百听不厌。

韩福裕老人告诉我,当中央首长的警卫员是经过枪法考核———百米之内能打甩枪,且能百发百中。甩枪就是不需要瞄准,拔出枪就打。还有擒拿格斗比试,即徒手格斗时能做到三五个人近身不得。再就是要有用身体为首长挡子弹,危急时用双手去对付敌人刀尖的献身精神。李先念同志在西征途中,就曾遇到攻上来的敌人从背后猛地一刺刀,然而他的警卫员眼疾手快,面对已刺到李先念衣服的刺刀尖,毫不犹豫地扑了上去,硬是让敌人的刺刀插到了地上,结果,那位警卫员被锋利的刺刀剁下了七根手指,但救下了李先念。当警卫员最难过的一关是政治审查。政治审查是相当严格的。因为警卫员是身上配枪的,且装有子弹,为保卫首长安全,随时都可以击发。因此,警卫员在政治上不可靠是坚决不允许的。

韩老说,在总理身边的警卫员也曾有过思想较差、在东单一家商场拿人家东西被调走的。还有的人认为当首长警卫员不如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提拔得快的。有这些私心杂念也不行,也得调出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