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军政委陈阿金二三事

刘海锋  钟立新

2014年07月31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广昌是中央苏区北大门,中央革命根据地全红县之一。在距广昌县城南面驿前镇70华里处的高山松林中,静静地躺着一位红军烈士,他就是在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中英勇牺牲的红军高级将领、原红三军团红五师政治委员陈阿金。

陈阿金(1898—1934),原名陈海金,江苏省阜宁县新河乡小徐村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之一。1927年夏,中共中央第一批选派陈阿金等50多名优秀分子赴苏联学习。1930年7月,陈阿金回国后到达中央苏区瑞金,由此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专业的军事教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工农红军已发展到10余万人,急需大批训练有素的军政干部充实到部队。1931年秋,中共中央在瑞金创办了“中国工农红军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称中央红军学校),萧劲光(1931年11月)、何长工(代,1931年12月)、刘伯承(1932年1月)、叶剑英(1932后10月)先后任校长,周以栗、刘伯承(兼,1932年1月)、叶剑英(兼,1932年10月)先后任政治委员。陈阿金接令调中央红军学校任军事教员兼军事连和工兵连指导员及机炮大队政治委员。士兵连当时有100多名学员,文化水平低。对此,陈阿金与连长赵新民和教员们一起,从18本厚厚的教科书中编选出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筑城、架桥、渡河、爆破等工兵专业课程讲义,方便学员们学习。

教学时,陈阿金用“切合实际,少讲多做,少课堂多实习”的教学方法,手把手地教学员们学好工兵技术知识。在讲解坑道专业课时,陈阿金用硬纸壳折叠成坑道模型,写明各种名称和尺度,并加以文字说明,使学员们弄懂了“垂直”“水平”等技术术语。在此基础上,陈阿金白天带领学员们到瑞金城南6公里处的竹麻坑道现场学习,晚上带领学员们在坑道里点燃蜡烛,进行挖掘作业。经过3个星期的苦练,学员们基本掌握了坑道作业技术课程。中央红军学校当时每学期办半年左右,从第一期至第四期共培养了6200多名连以上红军干部,陈阿金作出了贡献。

调任政治委员

1933年初,中央苏区正在准备进行第四次反“围剿”作战,前线急需干部,此时,陈阿金奉命调任红三军团第七军第二十五师第五十九团政治委员。陈阿金打起背包立即出发,迅速赶到黎川前线。在第五十九团,陈阿金加强全团政治工作,对全团指战员进行了战前政治动员,配合团长先后参加了南丰、黄陂、草鞋岗等战斗,出色地完成了每次战斗任务,受到军团政治部的表彰。

同年6月,中革军委命令兴国模范师编入红三军团,列第六师,陈阿金调升为第六师政治委员。第六师原是兴国县的地方部队,兵员素质较差,尽快提高该师的政治军事素质,以适应革命战争的需要,是一项非常紧迫的艰巨任务。陈阿金与师长洪超认真研究,深入布置,对全师进行了几个月极为严格的战前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很快提高了全师的政治素质和军事战斗力。在数次的对敌守备战斗中,第六师打得顽强,打出了威风,被誉为“铁的六师”。

1934年1月24日,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央苏区首府瑞金召开,陈阿金被选为正式代表出席大会,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

1934年春,陈阿金由红三军团第六师政治委员调任第五师政治委员。在第五师,陈阿金生活俭朴,平易近人,经常与战士们谈心、拉家常话,政治工作做得细致,很受战士们欢迎。陈阿金有一技术活,会修手表,平时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帮干部战士们义务修手表。陈阿金有文才,还创作了《歌唱苏维埃》歌曲:

胡琴拉起来呀,

唱个苏维埃。

苏区景致实在惹人爱呀,

看见么?

鲜花朵朵开呀。

诸位那个胡琴么,

包管喝甚彩呀!

这首歌在第五师指战员中传唱,丰富了部队的政治文化生活,使全师的政治工作生动活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