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

盘点:五任中央军委主席的从严治军“大动作”(图)

2014年08月0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决策“百万大裁军” 兵贵精而不在多

1985年,邓小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帝国主义对我国采取敌视政策,国际形势变幻莫测,我国一直保持着比较庞大的常备军,军队“人头费”占去了有限军费的大部分。进入八十年代,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邓小平审时度势,对国际战略格局、战争与和平的发展态势作了精辟的分析,提出了军队建设指导思想要实行战略性转变的问题。

1985年5月23号到6月6号,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扩大会议。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我们要充分利用大仗一时打不起来这段和平时间,放胆地一心一意地来搞我们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就在这次会议上,制定了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方案。邓小平宣布,中国政府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减少员额100万,军队减到300万。

邓小平对在座的将军们说:我们下这样大的决心,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员额减少一百万,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它表明,拥有十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并且用自己实际行动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1986年开始的大裁减、大合并,也触及到了人民解放军的主力部队。一批在战争年代组建、功勋卓著的军、师、团建制部队,在这次裁军中被撤销建制,从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序列中消失。统帅机关忍痛割爱,所属官兵公而忘私,做出了自我牺牲。人民解放军在精简员额的同时,精简了机构,减少了层次,大军区由八个减少为七个;新组建了陆军航空兵,并把陆军和其他特种兵部队统一整编为陆军集团军,提高了诸兵种合成的整体作战能力。到1987年,全军的体制改革,百万大裁军基本完成。【详细】

·《邓小平文选》中关于军队思想的十二次讲话

·专家解读邓小平军事生涯中的辉煌篇章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对军队政治工作指导方针的三次调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