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

盘点:五任中央军委主席的从严治军“大动作”(图)

2014年08月0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1927年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的领导下,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为己任,为党、国家和人民立下了丰功伟绩。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就坚定地站在党的旗帜下,由此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回顾五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治军举措,无论是司令员对调还是百万裁军等,都凸显了一个“严”字。严明的纪律是军队的生命,是军队战斗力的组成部分。军委主席们的一系列治军“大动作”,招招有效地保持了军队肌体的健康。

毛泽东对调八大司令员 决不允许枪指挥党

1953年,毛泽东视察人民海军

毛泽东为什么一定要对十一大军区中的八大军区司令员进行对调呢?从我党与军队的具体关系变化来看,我党总体模式与思路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但实际过程却有些复杂。毛泽东曾说:“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允许枪指挥党。但是有了枪确实又可以造党,八路军在华北就造了一个大党。还可以造干部,造学校,造文化,造民众运动。延安的一切就是枪杆子造出来的。”

基于历史经验,建国以后,毛泽东始终对军队抓得很紧,特别关注直接领导者的动向。他一直兼着中央军委主席,要求军队重大问题都要向他报告,甚至营、连的调动也要经过他批准。

1973年12月,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一开始,毛泽东就批评政治局和军委。他说:“政治局要议政。军委要议军,不仅要议军,还要议政。”又说,“政治局不议政,军委不议军,以后改了吧。你们不改,我就开会,到这里来。我毫无办法,无非是开政治局会,跟你们吹一吹,当面讲。”

会场里鸦雀无声,气氛有些紧张。毛泽东缓和了一下语气,转换了话题。他说:“我考虑了很久,大军区司令员还是调一调好。”他面朝叶剑英:“你是赞成的,我赞成你的意见。我代表你说话。我先找了总理、王洪文两位同志,他们也赞成。”

毛泽东建议在座的政治局委员们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唱完歌,他接着谈:“一个人在一个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这是讲各大军区司令员。他说他已经考虑了好久,认为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坐镇,一呆就是20年,会出现消极因素。【详细】

·毛泽东:从新军列兵到共和国最高军事统帅

·揭秘:毛泽东赢得三大战役的军事策略

·四渡赤水 毛泽东军事生涯的“得意之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