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从新军列兵到共和国最高军事统帅

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姜廷玉

2013年06月13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题:从新军列兵到共和国最高军事统帅——毛泽东军事任职的历史考察

毛泽东不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而且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战略家、军事家。

毛泽东从1911年参加湖南起义新军到1976年9月在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任内逝世,在其60多年的军事政治生涯中,担任过许多军事职务,特别是军事领导职务。

毛泽东都担任了哪些军事职务?笔者根据有关史料,试图作一历史考察,以有益于毛泽东军事生平和军事思想的研究。

新军列兵——学生志愿军上士、警备队长——军校教官——农讲所所长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后,毛泽东投笔从戎,报名参加了湖南起义新军,被编入第25混成协第50标第1营左队,当一名列兵。在新军中他积极参加军事训练。这是毛泽东军事实践的肇始。1912年春,中华民国宣告成立,毛泽东乃退出新军,决定继续求学。

1916年秋,毛泽东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参加了学校为实施“军国民教育”而组织的以“激发爱国思想,提倡尚武精神,研究军事学术”为宗旨的学生课外志愿军,任第l连直属连部上士,除接受军事训练外,还担任递承上级命令和本连一切文牍事物工作。1918年4月,为防止进入长沙的军阀部队对学校的扰乱破坏,毛泽东以学生志愿军为基础组成警备队,并任队长,率队护卫学校。

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后,毛泽东在上海负责黄埔陆军军官学校上海地区考生的复试工作。1925年9月到广州,在此期间兼任国民革命军第2军军官学校教官,为该校学员讲授农民问题课程。

1926年3月,毛泽东在广州任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农讲所实行军事编制,军事训练是教学重点。1927年3月,毛泽东在武昌担任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同年5月,毛泽东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生武装200多人改编为中央独立师第2团第3营,参加镇压麻城反革命暴乱。毛泽东主持农讲所期间,重视武装农民问题,不仅为农民运动培养了大批干部,而且为后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武装起义培养了骨干。

相关新闻】

毛泽东19岁时作文:老师大为叫好

揭秘:毛泽东得知儿子毛岸英牺牲后说了什么

“书生”毛泽东:临终前最后阅读的是哪本书?

解密:毛泽东“如何研究战争”

毛泽东约谈彭德怀:也许真理在你那边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81岁 毛泽东最后一次离京巡察

“书赠恩来同志” 一份见证毛周关系的毛泽东珍贵手迹

揭秘:陈赓划归林彪指挥的日子 冲突不断

孙女解密陈永贵升迁内情:如何进入高层视野

王景清与李讷走过近30年岁月: 风雨携手朴素人生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成为开国上将

【周刊】毛泽东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败仗

【相册】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组图)

毛泽东一生中曾为哪位战友抬棺下葬?

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姜廷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