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罗绍志
2013年05月13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葛健豪(前排左二)在法国(中右一为蔡畅)

在湖南双峰县有这样一位特殊的母亲,年逾50冲突重重阻力,倾家荡产,率儿女远渡重洋,赴法国勤工俭学。归国后,母亲继续办学,将儿女一个个培养成革命志士。儿女牺牲后,她又将孙子孙女送上革命的道路。这位伟大的女性就是蔡和森、蔡畅、向警予、李富春共同的母亲葛健豪。她用一生演绎了一个传奇,毛泽东、邓小平尊称她为“大家长”、“蔡伯母”。

葛健豪(1865.08--1943.03),原名兰英,双峰县荷叶人。她早年协助毛泽东、蔡和森发起成立中共早期组织----新民学会。后偕子女赴法国勤工俭学,是1600多名留法勤工俭学学生中年龄最大的“老同学”,被当时舆论界誉为20世纪“惊人的妇人”。她曾在湘乡和长沙两度创办女子职业学校,堪称湖南早期的女子教育家。她善于教育子女,并积极支持子女从事革命,自己亦在白色恐怖下冒着生命危险投身革命活动,人称她为“女中豪杰”、“革命母亲”。

【相关新闻】

蔡和森 向警予 蔡畅 李富春的母亲:葛健豪的人生传奇

李富春蔡畅情牵一生:同年同月出生的革命伴侣

【视频访谈】邓小平 陈毅 李富春 赵世炎子女后代做客 谈父辈的法兰西岁月

李富春蔡畅独女李特特:革命家庭影响我人生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盘点:领导人的退休生活 看书运动不谈工作

吴官正:评读四位美国总统 对以色列三条印象

胡耀邦故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解密组图

【相册】不是母亲 胜似母亲的伟大女性(组图)

【周刊】刘华清:我是海军司令,不是旅游局长

毛泽东与前清翰林游天坛 陈明仁“被阵亡”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三野战军

陈赓有何军事谋略 成为开国大将 ?

揭秘:毛泽东逝世前的神秘手势

解密:西路军余部的悲壮历程

(责编:孙琳、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