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罗绍志
2013年05月13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43年毛泽东挽蔡母葛健豪

1919年夏,蔡和森动员母亲、妹妹以及向警予等女青年赴法。葛健豪非常赞赏并同女儿蔡畅以及向警予等青年,于同年秋离开长沙,前往上海,踏上了赴法勤工俭学之路。

1920年2月2日,葛健豪等人安抵巴黎,7日到达蒙达尼。由于当时法国的男女学生不同校,她和女儿蔡畅,以及向警予等女生入了蒙达尼女子中学。

在法国勤工俭学的4年生活中,葛健豪主要经历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刻苦攻读法文。她一切从头学起,勤奋刻苦,使得她到法国后不久,不仅能说得一口较为流利的法语,而且能阅读法文报纸,成为学校的一名优等生。

二是极力支持儿女的自由结婚。到法国不久,儿子蔡和森与向警予在频繁的接触中,由纯洁的同志感情发展成了真挚的爱情关系,于1920年5月,结成为“向蔡同盟”;其间,女儿蔡畅也在法国同李富春结了婚。他们兄妹的自由结婚,在当时的中国青年中产生过深刻的影响,许多青年“以向蔡做首领”,实行了不要婚约的自由结婚。

(责编:孙琳、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