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罗绍志
2013年05月13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85年陈云为蔡母题词

三是赞成留法青年的革命主张,投身激烈的革命斗争。如1921年2月28日发生的向北洋军阀政府驻法公使馆的请愿斗争,她与女儿蔡畅及其他几位女生,紧跟着打头阵的向警予,走在400多名留法学生的前列,冲进了北洋政府驻法公使馆。这次斗争虽然未完全达到目的,但迫使驻法公使馆发放了3个月的生活维持费。

四是关心和爱护青年一代。她不仅热情接待了以后几批来法的中国学生;同法国的教师、同学,也相处得非常好。特别是1922年,蔡和森和向警予先后回国后,她把照顾当时已经怀孕的女儿蔡畅的事,全部揽在自己身上。1923年2月,她的外孙女在法国出世后,她又要学习,又要做工,又要带小孩。直到同年秋,党派蔡畅夫妇去苏联时,她才带着孙女李特特返回祖国,结束了留法勤工俭学的生活。 

(责编:孙琳、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