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罗绍志
2013年05月13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20年,葛健豪(中)、蔡畅(右一)、向警予(右三)等勤工俭学生在法国蒙达尔纪女校

性格坚毅  勤奋好学

葛健豪出生时,在当地当时有三大望族:清代名臣曾国藩家族、“鉴湖女侠”秋瑾的婆家王氏家族和葛健豪娘家葛氏家族。他们彼此联姻,构成了封建统治阶级在荷叶的最上层。而葛健豪的父亲原是湘军的参将,后作过盐运使、按察使,与曾国藩有姻亲关系。葛健豪和哥哥由母亲陈氏抚养成人。葛健豪幼时聪颖好学,性格坚毅。 16岁时,葛健豪与永丰蔡蓉峰结婚。

1907年,秋瑾在浙江绍兴就义,对葛健豪的思想影响很大。1908年,葛健豪回到老家永丰镇,身边只有3个孩子,其中有13岁的蔡和森(原名和仙)。由于家境衰败,儿女们都没有继续上学业。他们就做起小买卖。但这样的生活,并不是这位做母亲的心愿。当儿子蔡和森要上学读书时,她欣然同意。母亲的支持,成了儿子发奋读书的动力;儿子读书的优异成绩,又给母亲带来了欢乐和希望。她什么都听儿子的,尤其喜欢儿子讲时局的变化和革命的消息时,认为这是一件转变社会风气的大事,于是带头把自己头上的“巴巴头”剪了。她的行动,曾给永丰这个小镇带来了巨大影响,使得全镇剪辫子的人很多。后来蔡畅回忆这段生活时说:“我母亲在那时候,可真是一个可惊的妇女,当1911年革命爆发的时候,她已经50岁了(实际只有46岁——笔者),但她很受革命的影响,决定不仅她的孩子们,连她自己都受到教育。”(韦尔·斯诺:《续西行漫记》)

(责编:孙琳、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