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约谈彭德怀:也许真理在你那边

苏维民

2013年05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摘自《杨尚昆谈新中国若干重大历史事件》苏维民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庐山会议后,撤销了彭德怀在军队内的职务,但仍保留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党内文件照发,中央政治局会议也照常通知他参加,不过彭德怀照例请假就是了。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彭德怀有什么事都是通过杨尚昆这个办公厅主任向中央反映。

1959年国庆节前夕,彭德怀搬出中南海,移居吴家花园。10月21日,毛泽东找彭德怀谈话,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真、贺龙、陈毅等同志都到了,我也在座。毛泽东肯定了彭德怀9月9日写信要求学习和参加生产劳动的意见。说读几年书好,要学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谈话时气氛很好,谈话以后又共进午餐。彭德怀离去以后,毛泽东嘱我以后要经常去看望彭德怀。每月至少两次,主要是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帮助他联系和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一些问题。11月9日,我和彭真一起去彭德怀处,在彭那里召集高级党校党委常委会,杨献珍、艾思奇、范若愚等同志都到了。当场安排了彭德怀到党校学习的问题,并当面交代,彭德怀是毛主席批准到党校学习的,要派专人辅导他的学习,有什么问题由杨献珍同彭德怀直接联系。

后来,毛泽东多次提出,要彭德怀出来做点事。有一次,他对我说,可以让彭德怀当农垦部部长,要我去征求彭德怀的意见。当然,如果彭德怀同意,下一步还要做王震的工作,让王震把农垦部部长的位置让出来。我考虑,那时彭德怀的情绪很不好,不可能出来工作,因而一直没有同彭德怀谈。还有一次,毛泽东指定我和陈毅、聂荣臻三个人去做彭德怀的工作,主要是说服彭德怀承认错误,有所表示。可是彭德怀心里不服,一直顶着不表态,我们三个人都认为不好开口。以后我见到毛泽东,就说你要我们三个人去做彭德怀的工作,你讲个方针才好。毛泽东看到我们有难处,笑了笑说,那就算了吧!

【相关新闻】

从三次遗嘱看彭德怀与毛泽东的“默契”

彭德怀:做人民的“扫把”不做“泥菩萨”

彭德怀回国后向毛泽东主要汇报了哪些内容?

揭秘:1959年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与彭德怀

彭德怀:识别一封伪造“毛泽东叛变投敌”的信

毛泽东赞彭德怀诗的两个版本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杨得志晚年揭开大渡河勇士人数之谜

“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成为开国上将

【周刊】毛泽东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败仗

胡耀邦故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解密组图

【相册】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组图)

毛泽东一生中曾为哪位战友抬棺下葬?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