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邓小平论党的群众路线经典话语摘编

2014年08月0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8年,邓小平在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义务劳动

论“务实”:轰轰烈烈的局面是无数的人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什么是我们指导根据地群众运动应掌握的规律呢?第一是发动群众,在发动群众中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第二是在发动群众之后,立即注意整理与健全群众组织生活;第三是在发动与组织群众中注意群众的政治教育,在发动与组织任务完成之后,应将重心转入教育群众,把群众运动提高到民主政治和武装斗争的阶段,使群众形成一个自为的阶级力量,去参加统一战线,去参加群众性的游击战争,以巩固既得的政治经济权利;第四是把群众的经济斗争政治斗争约束于统一战线范围之内。

——《根据地建设与群众运动》(1943年2月20日)

 只有首先善于做群众的学生的人,才有可能做群众的先生,并且只有继续做学生,才能继续做先生。一个党和它的党员,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

——《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1956年9月16日)

 工作要踏实些,什么工作都是一点一滴堆起来的。踏踏实实不会妨碍积极性,轰轰烈烈的局面是无数的人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7月12日)

 我们的群众路线,不是满足于那个热热闹闹,主要的是要做经常的、细致的工作,做人的工作。这是一点一滴的工作,这样的工作积累起来,才有我们伟大的成绩。所以,我们要搞得深入一些。我们党的历史,我们党的传统,有热闹的形式,但是归根结底,我们是实事求是地做深入的工作。

——《提倡深入细致的工作》(1961年10月23日)

 一定要关心群众生活。这个问题不是说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要做许多踏踏实实的工作。

——《关于国防工业企业的整顿》(1975年8月3日)

 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我们说的做的究竟能不能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得是不是正确,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是否善于总结经验,针对客观现实,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78年6月2日)

 从原则上说,各级党组织应该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尽可能交给政府、业务部门承担,党的领导机关除了掌握方针政策和决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腾出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

——《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1980年12月25日)

 领导者必须多干实事。那种只靠发指示、说空话过日子的坏作风,一定要转变过来。

——《把教育工作认真抓起来》(1985年5月19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